又在城市里看海了?专家:近期北京水汽条件好,易降水

2018-07-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7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又在城市里看海了?昨天夜间,一场伴有雷电的大雨突降北京,今天上午,部分上班族在网络上晒出车辆“水中游”的遭遇。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获悉,昨天20时至今天10时北京市平均降雨量36.6毫米,全市有108个测站(约占总站数25%)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22个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

  据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琳娜分析,此次北京降雨有三个主要原因——

  一是副热带高压外侧西南暖湿气流提供充沛的水汽条件。近期北京市一直处于副热带高压西北侧的西南气流影响,在昨天夜间,西南暖湿气流明显加强,对于北京降水的发生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

  二是超低空急流和地形的共同作用,导致暴雨落区主要出现在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带。昨天23时以后,边界层的西南气流明显加强为超低空急流。在超低空西南急流和地形的共同作用下,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带的动力和水汽条件更有利于出现强降水,房山的东南部山前和密云的南部山前一带出现暴雨和大暴雨。

  三是强对流导致降水效率高、短时雨强大。近期北京市一直处于高温高湿的对流不稳定环境中,这种环境条件极易导致出现以短时强降水为主的强对流天气。这类天气的特征就是降水效率高、短时雨强大。以最大降水站密云的西白莲峪为例,4个小时降雨量达到了288.7毫米。

  张琳娜表示,近期北京市一直处于副高外围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中,水汽和能量条件好,易发生短时强降水和局地暴雨天气。

  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天至后天(7月18日)白天,北京市仍有局地短时强降水,今天下午至夜间有雷阵雨,明天白天到夜间降雨较明显,预计大部分地区日雨量可达大雨(30-40毫米),局地可达1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50毫米左右。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