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举办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

2018-07-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7月15日,第十三届两岸青年联欢节·2018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在福建省安溪县启动,来自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国立台北商业大学及网络报名的19支文创团队近百名青年设计师参与此次比赛。

    本次邀请赛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团泉州市委等单位指导,团安溪县委等单位主办,旨在通过活动传扬清水祖师文化的精神内涵,聚焦乡村振兴,助推旅游发展,为“南国蓬莱仙境”注入两岸青年才子的创意文化元素。

    本届赛事以深根两岸同胞的“清水祖师文化”为主题,内容包括清水祖师文化旅游伴手礼设计与清水岩旅游景区纪念门票设计两个项目,其中清水祖师文化旅游伴手礼设计文创周边产品及其外包装,每支团队提交不少于5个产品应用方案。

    安台青年交流中心、安溪县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来自台湾高雄的知名“创客”黄四耶表示,清水祖师在台湾、东南亚信众甚多,但其文化元素未能得到充分提炼。两岸青年才俊共携手,用一个产品讲好清水祖师信俗故事,用一个符号诠释清水祖师文化精髓。让传统文化通过创新并获得市场、国际化机会。

    活动当天,金门县青年发展协会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安溪县分公司通过签订商贸合作意向书。双方将通过双向交流合作推进2018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设计产品的落地、转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活动为我们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我们磨练意志,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天空。”来自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艺童深有感触。

    来自台北商业大Team Pork文创团队的武广恩对此次比赛也充满期待。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爷爷就告诉他清水祖师的传说和清水岩秀丽的景色。今天来到实地,感觉既亲切又熟悉。相信自己团队成员一定能迸发灵感,表达出亲民、具象的清水祖师文化。

    “通过邀请赛,深入贯彻落实泉州市委人才‘港湾计划’以及团泉州市委青年人才‘鸿鹄行动’,深化泉台人才交流合作,推动两岸校地合作。”团泉州市委书记杨凤翔表示,通过活动,进一步扩大两岸青年在“创新”“创业”“创优”领域的交流,搭建友谊之桥,增进认同,凝聚共识,打造两岸青年融合交流的“文化名片”。

    据悉,本届赛事也通过互联网面向社会征集文创作品。现在已经有台湾中国科技大学、树德科技大学、国立云林大学等5支团队报名参加网络征集。比赛将于7月19日-20日将对参赛团队及网上提交的作品进行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将获得最高3万元的奖金。同时,获奖团队主要设计者将被授予“安溪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