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艰苦奋斗实现圆梦目标

2018-07-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志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全国青联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实现中国梦需要包括新时代青年在内的每一位中华儿女共同奋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坚定理想信念标定圆梦航向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青年时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青年孙中山目睹山河破碎、生灵涂炭,誓言“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青年毛泽东树立宏图大志,改诗“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赠父,毅然离开家乡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实现人生历程中的第一个转折。青年周恩来耳闻目睹中国人在天津租界受洋人欺负,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青年邓小平胸怀“工业救国”理想,16岁离开家乡四川广安赴法国勤工俭学。1969年,15岁的习近平下乡来到梁家河成为一名知青,在这里度过7年的青春岁月。他曾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特别是青年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当今,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实现宏伟目标、完成历史使命,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中,将个人的发展纳入到国家的发展中,锲而不舍接力奋斗。

  练就过硬本领夯实圆梦基石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家实力较量,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主导权,影响中国梦的历史进程。青年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这是干好工作的看家本领;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干好工作的基本准备;要学习专业领域的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这是干好工作的必备基础。

  青年要学习文史知识、传统文化,这将有助于我们益智修身,陶冶情操,还要学习西方先进的文明成果,这将有助于我们拓宽国际视野。青年不仅要学好知识,还要更新知识,努力成为创新型人才。青年不仅要从书本上学,更要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到社会的大学校里,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掌握真才实学,增长必备本领,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勇于创新创造激发圆梦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

  近代以来人类文明进步取得的丰硕成果,主要得益于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和工程技术的不断进步,得益于科学技术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生产力,得益于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更新解放。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大数据、云计算、工业革命4.0、“再工业化”战略层出不穷,创新战略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如果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我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

  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要有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意志,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为实现中国梦激发更大活力。

  坚持攻坚克难实现圆梦目标

  中国梦哲学底蕴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着眼于明确的目标,立足现实又超越现实,坚定不移地追求这个目标,从更深层次看,它是一种希望哲学,是面向未来、创造未来的哲学,更加强调志存高远,强调真抓实干,强调攻坚克难。

  中华民族经过几代人奋斗,历经苦难艰辛,才取得了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正在向着梦想一步步靠近,但犹如负重登山,越是接近目标,越是需要克服阻力和障碍。实现中国梦,关键靠奋斗。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将有利于走好后续人生路。青年要秉承先辈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浮夸,不空谈,踏踏实实地学习,勤勤恳恳地工作,认认真真地生活。

  青年要记住有梦想就有力量、有行动才有改变,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立足本职工作,潜心钻研,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在追逐复兴梦想中成就出彩人生。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追逐梦想作出了不懈努力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