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大纪念国学大师刘文典逝世60周年

2018-07-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安庆师大纪念国学大师刘文典逝世60周年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7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家访谈会在安庆师范大学举办。访谈以“刘文典:学者与学术”为主题,围绕刘文典先生的学术思想、当代教育价值及大学精神等话题与近两百名师生进行了交流。

    刘文典是我国著名的国学大师,曾执教于北京大学、省立安徽大学、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解放后在云南大学执教。1927年9月,安徽省政府启动安大筹备工作,聘刘文典为筹备委员;1928年2月,刘文典出任文学院院长兼预科主任,主持学校校务,筹备学校的创办、解决校舍难题、确立安徽大学学风,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7月15日是他逝世60周年纪念日。

    安庆师大文学院党委书记方锡球教授认为,“刘文典先生通过自身的思考层面的独立、敬畏外在的立场、尊重客观的态度、对现实的关怀、表现出的自由精神、面对现实的勇气,正是大学精神建构的基本维度。”

    法学专业2016(1)班的卢耀健表示,今天的访谈让他全面深入地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刘文典先生,一个拥有铮铮傲骨、文人风骨的狂人,一个潜心骈文和庄子研究的痴人,一个特立独行、耿直率真的性情中人。学习刘文典先生,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先生的大师精神、文人风貌和治学精神。

    “通过专家的介绍,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刘文典先生在省立安徽大学建校时期所彰显出来的‘爱国、爱民、爱校、爱学’的精神,更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老校长身上“以人为本、崇尚学术”的理念和所特有的人文品格、人格魅力、教学情怀和教学智慧。这些理念和精神在今天不但没有过时,反而越发闪光。”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徐辉老师说。

    当天清晨,安庆师大团委负责人、部分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前往刘文典先生墓园,敬献了花篮和鲜花,表达了对刘文典先生的深切追念和崇高敬意。校团委负责人现场向师生们介绍了刘文典主持安徽大学时期的佳话、学术成就和爱国情怀。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