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周”启幕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2018-07-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7月14日晚,人流密集的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处处可见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标识,中国儿童剧场热闹非凡,戏剧人物的卡通形象在庭院里与现场孩子们亲切互动,剧院的彩色玻璃上映照着孩子们开心的笑脸。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和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开幕。

中国儿童剧场庭院活动

    本届戏剧节以“点亮五洲童心,塑造美好未来”为主题,历时43天,涵盖优秀剧目展演、艺术研讨和丰富的戏剧活动。五大洲16个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的38家儿童戏剧团体携61台剧目演出229场,惠及16万观众。

    中国儿艺院长、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组委会主席尹晓东致开幕词。他说:“本届戏剧节是一次更加具有广泛参与性的国际盛会。以首都北京为中心,在济南、成都、辽宁设立分会场,精彩演出辐射全国更多省市;被誉为世界儿童戏剧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ASSITEJ)艺术大会将在本届戏剧节期间首次在中国举办,‘下一代’培训项目也会随之展开,届时各国艺术家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国际儿童戏剧事业发展的未来。”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致开幕词

    本届戏剧节孩子们不仅是小观众,还是小演员,更是文化小使者。戏剧节期间,北京市灯市口小学和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的孩子们前往新加坡,与当地孩子共同演出中国儿艺经典剧目《马兰花》;来自青海化隆热梦科巴艺术团和西藏拉孜县拉孜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会带来原生态的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来自美国夏洛特儿童剧院的孩子将会用中英文双语演出《成语魔方》;来自北京市革新里小学的孩子们将上演英文版《十二个月》。

    戏剧节期间,中国儿艺携手故宫博物院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举办“点亮童心”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活动。戏剧节还将继续秉持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的原则,通过关爱困难群体,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艺术滋养,健康快乐地成长。

    本届戏剧节首周,3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儿童剧——《月亮草》《汉字变奏曲》《国学小戏班》分别在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开启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周”。

    开幕式剧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月亮草》灵感来源于《崂山道士》,整个故事在风格样式上秉承了民间故事中传统的讽刺与幽默,通过喜剧的方式,风趣地传达出“幸福生活要靠自己诚实的劳动换取”的道理。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汉字变奏曲》则调动了各种新颖的舞台手段,让汉字在舞台上“活”起来,不仅展示了汉字产生和发展的过程,还引出了由这些“字”演绎的经典传统故事。

    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创排的《国学小戏班》选取传统美德之精髓,通过几个深入浅出的小故事,结合朗朗上口的原创歌曲,将观众引入到中华文明的洋洋大观之中。

    戏剧节期间,“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展演”和“2018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艺术大会”将陆续举办,这是三项戏剧盛会首次在同一国家同时举办。为此,中国儿艺联合中国邮政特别发行了纪念邮册和纪念封,为这个美好的夏天留存一份回忆。

    与此同时,中国儿艺还推出了“观剧集章跑道卡”,每看一部剧或参加一项戏剧活动都可以在跑道卡上集一枚印章,助力小朋友在艺术的道路上自由奔跑。此外,戏剧节限量版 T恤、帽子、背包、雨伞等各类文创产品同步上线,让中国儿童戏剧节的艺术氛围融入生活。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