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复博物馆的“猫馆长”,给孩子讲中国传统文化

2018-07-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7月13日上午,在北京2018中国童书博览会现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与观复博物馆一道,举办了“观复猫小学馆”《云朵朵除妖记》新书首发式。

    “观复猫小学馆”是一套以讲述传统文化知识为特色的漫画书。丛书共计六册,分别以节日民俗、汉字文化、民间技艺、礼仪制度、饮食文化、生活艺术为叙事主线,以观复博物馆的5位明星猫馆长为主人公展开故事情节,向孩子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其中,《云朵朵除妖记》以民间技艺为主线,讲述了以云朵朵为主的观复猫智斗瘟神,通过与民间技艺相关的重重考验而最终见到兔儿爷、解除瘟疫的故事。

    活动开始前,现场的小读者们就已经兴致勃勃地在《云朵朵除妖记》漫画作者陈泓希的带领下,开始自己的“观复猫”形象创作。2003年,观复博物馆的创始人马未都收养了一只流浪的中国狸花猫,取名“花肥肥”。随后十几年间,观复博物馆陆陆续续收养了几只猫咪,其中就有本系列图书的另外4个主角黄枪枪、麻条条、蓝毛毛、云朵朵。在马未都的创意和推进下,“观复猫”品牌正式创立,有更多的猫咪加入,成为观复博物馆的猫馆长和猫馆员。

    马未都和中少总社总编辑张晓楠

    “我们中国人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最引以为自豪的就是我们五千年绵延不绝的文化之脉。”马未都说,“但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给孩子们讲,需要一些新颖的形式。猫馆长们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了这个责任。它们希望和小同学们一道,慢慢地深入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渐渐地建立民族认同感,增加文化自信心。”

    丛书以可爱萌猫的形象,轻松的漫画形式,向孩子们传播和讲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讲,以漫画形式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的“观复猫小学馆”系列丛书是一个文化创新。

    中少总社总编辑张晓楠在发言中说:“马未都先生一直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众传播,今天他俯下身子,关注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和身心成长。他在让小朋友们跟随观复猫饶有兴趣的通关过程中,不断突破自我,于潜移默化之中学会了勇敢、协作、体谅他人,懂得了友谊和责任。他让孩子们在习得文化的同时,唤醒生命内部精神的自觉,让美善从生命的成长中脱颖而出。”

    心传奇工作室创始人、漫画编剧陈泓希分享了创作心得:“从关注马未都先生到看了他的书《观复猫——博物馆的猫馆长》,我就成了观复猫的粉丝。我自己也养猫、爱猫,没想到竟成了‘观复猫小学馆’系列漫画的漫画作者。接到这个任务我感到压力和责任重大,既要将传统文化知识传达给小读者,又要用生动有趣、符合小读者的形式表达。”

    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胡兰说:“《云朵朵除妖记》趣味性强、信息量大,既可作为学生课外阅读、拓宽视野,又能成为很好的课程资源,引导学生深度学习。不仅适合孩子们,也适合一切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人们,是一套品质上乘的、无年龄边界读物。”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