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电影的方式推动社会的进步
电影《逆生》在京观摩研讨

2018-07-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关注留守儿童问题的亲情电影《逆生》近日在京举办观摩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该片以一种非常独特的方式来反映现实生活,含蓄而有力,是一部很有责任感、非常接地气的现实主义题材。

    影片由新锐导演李克龙和邓访联合持导,演员来喜担任男主并出任监制,老戏骨张洪杰倾情加盟,还集结了居文沛、付玉龙、杨砚铎、邓艺坤、刘博涵等演员。故事发生在四川东部山区,以刘庄小学老师刘友根为视角,展示了都市城市化进程下,农村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农村生源骤减,遭遇社会大规模“撤点并校”,导致山区孩子长期奔波于路途长远的镇上上学,教育运行艰难万分的社会现象。

    “没有两亿多农民工,包括深圳、上海,所有城市的大楼起不来那么快,不会有40年来这么多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农民工的孩子为此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我们现在报纸上有多少报道,影视中有多少表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该片在当前教育题材、农民工题材和“空巢”题材中,是一部非常新鲜、非常大胆、直面现实矛盾的影片。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赵卫防认为,这部影片的故事本身不是特别复杂,但是涌动的情感营造特别充沛,“观众看这部影片,吸引他的就是那样一种一直在涌动的情感。以情动人,以情感作为最主要的推动力,显示出了主创的真正功力”。

    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看来,《逆生》是一部关于儿童的电影,是一部直面现实的电影,它有温度、有力量,反映了生活的多样性、复杂性和矛盾性。

    “我始终相信一点,我们可以以电影的方式推动社会的进步。”饶曙光说,虽然可能不是一部电影就能够产生这种力量,但是一批这样的电影,从最早的电影到今天看到的《逆生》,这一批聚焦社会问题的电影,确实以集体性的力量推动着社会的进步。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