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脑科学为分级阅读提供新思路

2018-07-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孔德淇 戴云

    中青在线苏州7月13日电(孔德淇 戴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草房子》《找死的兔子》《长袜子皮皮》《三国演义》,哪本书不适合小学生阅读?分级阅读起源于德国还是美国?……”第八届江苏书展开幕前夕,一款分级阅读小测试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刷屏。分级阅读究竟该如何有效进行?

    7月13日,在江苏书展2018中文分级阅读长三角论坛上,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禹东川、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周兢分别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中文分级阅读是针对不同年龄段身体、智力、知识和状态提出的概念,最重要的主体为12岁以下的儿童,这一阶段的孩子阅读仍以亲子共读和陪伴阅读为主,需要家长和老师为其选定阅读书目。”白冰指出,“选书难”是后者共同面临的问题。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202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为儿童挑选图书时,56.0%的受访者感到困难。

    白冰分析道,目前中文分级阅读的最大难点在于对文本及儿童阅读能力的评估。在他看来,研究机构应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互联网技术进行攻关。他介绍,以接力出版社打造的中国青少年多媒体阅读推广平台“天鹅阅读网”为例,种子用户数已达20万,可为少儿期孩子、小学阶段少儿阅读行为的大数据研究提供充足的样本。

    那么,如何科学评估儿童阅读能力?近年来,有关儿童脑发育的研究,引起分级阅读研究者的广泛关注。“早期阅读和阅读指导,可以改善儿童的‘阅读脑’,提高儿童的阅读素养。”周兢表示,人脑的功能区分为语言、认知、文化、社会性等不同维度,通过指导儿童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可促进相应的维度发展,譬如故事类促进语言维度,散文类促进认知维度,诗歌类促进文化维度,知识类促进社会性维度。

    禹东川同样关注到脑科学对分级阅读的推进作用。他结合实验室发现,指出利用脑影像技术,观察儿童阅读过程的脑影像表征,将有可能客观评估他们的阅读行为,更好地为儿童制定分级阅读方案。禹东川建议,在开发儿童图书产品时,更多关注孩子的脑发育状况,内容开发则聚焦在孩子认识自我、认识社会、自我管理、与人相处、理智判断等关键能力培养上。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