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根本关键

2018-07-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由人民网联合海口市政府、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乡村振兴·精准扶贫——2018年扶贫攻坚暨产业兴旺发展论坛”日前在海口举办,众多政界、学界、农业以及媒体界的知名人士汇聚海口,共同研讨海南精准扶贫新常态等话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在《智库助推精准扶贫攻坚战,产业兴旺是扶贫攻坚的关键和根本出路》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根本关键,是重要的关键和根本的出路,应该放在实施乡村最新战略的首位。产业扶贫要建立带贫机制,还要注重扶治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扶贫脱贫质量,实施精准扶贫,要防止简单的发钱发物,更重要的是切实要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依靠发展产业和就业,增收脱贫。拒绝一些争当贫困户,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甚至一些小学的作文里出现了小学生争当贫困户的作文。

    十八大以来,六千多万农村人口稳定脱贫,年均减少139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脱贫成效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我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继续在全球减贫事业中保持领先地位,我国减贫经验为深化国际减贫、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推进贡献了中国智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也形成了中国减贫的经验。”李国强说,“绿色减贫是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效措施。绿色减贫是可持续最强的脱贫手段,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绿色减贫是通过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促进贫困地区发展。也就是说,我们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二者相辅相成。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实现脱贫人口脱贫的减贫手段,我们也要总结推广各类成功的精准扶贫的典型。比如说,这次在海南石斛产业扶贫的经验。”

    论坛举行了海南石斛产业化联合体成立仪式,会后代表参观了海口秀英火山石斛园及海口龙华区新坡镇斌腾村。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