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征中的红军和留守红嫂
《守望初心》让历史照亮现实

2018-07-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为浓郁京城书香氛围,弘扬红色文化,为七一献礼,发挥北京阅读季评书荐书平台力量,推荐和传播优质阅读内容,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携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译出版社,7月12日在中国出版集团举办长篇报告文学《守望初心》专题访谈暨北京阅读季推介优质图书宣推会。

    从女性视角写革命先辈成长是《守望初心》的特色,作品以上世纪30年代前后长征的红军和留守的红嫂为主线,选取最底层的小人物为代表,串起当年湘西第一代怀揣中国梦的年轻人,不怕牺牲、跟定红军跟定党的不屈奋斗历程。

    “这本书解答了人民才是推动革命的真正原动力和驱动力。从艺术层面看,这部作品有小说的架构、散文的语言以及戏曲的画面,文中还贯穿着一根隐线——126首桑植民歌。但是,最终它都建筑在了报告文学真实的基础上。尽管是写历史的,但一定是照亮现实的。”为写《守望初心》,作家余艳耗时3年,采访近百个红军、红嫂和他们的后代,遍走张家界,深扎桑植县,用鲜活立体的人物、曲折动人的故事,深刻挖掘了中国革命成功与发展至今的原动力和趋动力。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