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报告预测:人民币汇率将稳定在6.7左右

2018-07-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7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下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报告预测,我国2018年全年实际GDP增速或在6.8%左右,7-10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在6.7左右波动。报告称,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但未来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汇率方面,课题组根据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Index,由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3位学者编制)研究了不确定性与国际资本流动和汇率之间的相关性和预测能力。课题组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在汇率波动的数个拐点体现出“领先性”。

    此前,课题组运用这一手段,使用2018年5月及以前的历史数据和模型预测6月的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月平均)为6.43,而6月实际汇率为6.46极为接近。运用类似方法,以6月及以前数据为基础,模型得出的7-10月汇率会在6.7左右波动。

    而在房地产市场方面,课题组发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比去年有所回升。2018年,房地产库存降至2015年以来的历史较低位置。2018年上半年,开发商积极拿地,1-5月房地产开发和投资增速分别比去年上升3.2和4.1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投资增速会继续回升。

    库存的降低,引人关注。课题组注意到,我国房地产库存销售比(用历年住宅新开工面积减去销售面积,除以当年的销售面积)处于历史较低位置。2017年年末,这一比例为1.73,但2018年1-5月,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仍超过开工面积,库存进一步下降。截至5月,课题组测算库存销售比可能仅1.6左右。课题组认为,库存未来如果进一步下降,房价上涨压力将进一步增加。

    去年以来,我国各地城市从限贷、限购到加码限价、限售,调控力度越来越大,一线核心城市通过这种手段暂时稳定了房价。然而,中国正处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期,人口从农村和小城镇向大城市集中,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课题组认为,从推进城市化、抑制投机需求出发,需要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更多地从供给层面加大尤其是大城市的土地供给,尽早实现人口的大城市化。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