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技能人才“加冕”

2018-07-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一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迪)7月6日,记者从云南交通技师学院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匠士加冕仪式上了解到,云南交通技师学院今年共有2908名学生取得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经过技位考核评价,其中133名毕业生接受加冕,被授予匠士、技士证书。

图片由云南交通技师学院提供

  这是一个特殊的加冕仪式。2013年,该学院在全国首创匠士加冕制度,并于2015年探索技位体系,参照高等院校学位体系,确定技位体系分为三个级别:技士、匠士、高级匠士。体系包括:技位考核评价机构、考核标准、评价机制及授予形式。

  每当毕业季,院长杨经元都亲自为优秀毕业生戴上“巧匠冠”,颁发“技位证书”。5年来,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青睐,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在世赛、国赛、省赛的舞台上“摘金夺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加冕仪式上,2014级汽车喷漆专业学生李中政被授予匠士证书,他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云南选拔赛和全国选拔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前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曾问,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可你见过凌晨两点竞赛队员还在做着流程吗?”李中政说,除了每天睡觉、吃饭的六七个小时,其他时间基本都在训练,有时为了突破技术问题,甚至一直练到凌晨两三点,在车间睡着。

图片由云南交通技师学院提供

  汽车喷漆所用喷料属于有机挥发物,进入车间前必须穿戴防护服和面罩,李中政和他的两个教练长年处在这种环境下,“有时教练为了及时纠正我的错误,来不及戴防护面罩就直接进车间,导致鼻子失去嗅觉,他们陪家人的时间都没有陪我的多”。李中政说。平时训练很枯燥,支撑他坚持训练的动力除了为教练争光,还为了证明自己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据介绍,加冕制度拥有严格的技位考核标准,初中毕业经过4年学习,除获得毕业证和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通过考核,可授予技士证书;高中毕业经过4年学习,除获得毕业证和预备技师职业资格证书,通过考核,可授予匠士证书;具有匠士证书和技师以上证书,并有5年以上企业生产实践,具有绝技绝活,有发明专利,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和领军人物的,可通过考核获取高级匠士证书。“加冕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有信心地去社会上工作,增强了我们的认同感。”李中政说。

  “技能人才在整个教育群体中还是弱势群体。尽管国家对这个群体也出台了很多鼓励性政策,但是家长和学生始终认为这个层次不是真正入流的。实际上现在国家最缺的就是这个层面的人才,技能强国,所以我们要提升这个群体的荣誉感。”杨经元说。

  通过5年的实践,该学院为500余名毕业生授予了技位,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让技能人才大有作为,离不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技位体系就是学院为高技能人才量身定做的考核评价体系,是对学生受教育程度和技能水平的认可,也是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

  首次高考失利后,关伟成选择了报考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学习轿车维修与检测,成为一名准蓝领。2013年6月,他以机电方向第一批学员的身份,进入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宝马定向班,他也是学院自创立加冕制度以来第一届获得技位的学生。关伟成从开始的售后服务部实习生,到公司史上最年轻的机修组组长,如今的他在云南宝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担任车间诊断技师,主要负责检查故障车并给出诊断维修方案,月收入平均过万。“我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因为我有技能在手。”关伟成说。

  此外,云南交通技师学院的32名学生、49人次分别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省赛、国赛等8个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他们在省级的各项比赛中,几乎包揽了汽车类赛项的前三名,可以说是获得了云南省职业技能竞赛汽车类赛项的“大满贯”。

  “匠士加冕的创新之举不仅让技工院校的学生圆了‘学位梦’,使学生能够更加体面、更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而且也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开辟出一片充满光明前景的新天地。”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说。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