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和英雄镌刻在中华儿女心中

2018-07-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曾宪旭 李帛尧

    今天,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纪念日。

    1937年7月7日,日寇以士兵“失踪”为由,强行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29军的严辞拒绝,随后日寇按照事先谋划的“剧本”炮轰宛平城,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旋即爆发。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我国亿万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

    历史的洪流奔腾不息,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但七七事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块抹不掉的疤痕,卢沟桥的石狮子和宛平城城墙上的弹孔仍然控诉着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蹂躏与侵略。

    在这场全民族抗战中,无数抗战英雄涌现。失去了一条腿,却坚持让战友带着机关枪去找部队,留下自己挣扎着爬了一昼夜的付锡庆;事变当晚赶到现场,拒绝日军进城失败后,立即组织驻军进行抗击的时任宛平县县长王冷斋;只身与上百名敌军周旋,鏖战5个昼夜的杨靖宇……凡我国土,寸土必守。数万名爱国将士抛头颅、洒热血,誓死抗敌,浴血奋战,向日寇宣示主权。这些民族英雄,为全民族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当下的中国,已今非昔比,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81年的时间,足够让英雄和历史沉淀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身上展现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需要得到传承。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和发展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传承抗战英雄的民族气概,汲取他们为中华民族英勇献身的爱国情怀,在时代的大潮中勇敢前行,是对那段历史的深切缅怀和对英雄的真诚告慰。

【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