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骨肉分离”移民政策余波汹涌

2018-07-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张月娇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张月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特朗普政府对非法移民实行“零容忍”政策导致的“骨肉分离”负面效应,最近愈演愈烈。美国各地民众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动,示威风潮甚至刮到了邻国加拿大。

    面对居高不下的舆论压力,特朗普政府正努力将民众注意力转移至边境安全议题的讨论上。

    与此同时,左翼的民主党人借势掀起的“废除ICE(联邦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呼声越来越高,这也引发了白宫方面的强势“回怼”。上周末,针对民主党人发出的一浪高过一浪的“废除ICE”的呼声,特朗普回应称:“民主党人是在玩火自焚。ICE针对的是暴力团伙,民主党人想废除ICE,也会伤害他们政党的自身利益。”此后几天,白宫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一直没有停止抨击民主党的声音。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民主党人的“政治自杀游行”。

    不过,民主党内部对废除ICE的意见也并不统一。民主党战略研究员吉姆•曼利近日对媒体表示:“当严苛的移民政策导致孩子们在边境遭受痛苦时,我并不认为此时号召废除联邦移民机构是恰当的解决方式。我们应该专注于解决当下的问题,而不是给共和党人提供一个转移公众注意力的靶子。”

    特朗普政府今年5月正式实施严苛的移民政策,对美墨边境的移民家庭实施“骨肉分离”举措。任何非法入境美国的成年人都将被捕并面临刑事起诉,随这些成人一起入境的儿童虽可被免于起诉,但却被强制与他们被捕的父母分开,并被送入收容所。

    美国政府推行零容忍“骨肉分离”政策在国内外引起轩然大波之后,迫于压力,特朗普上月签署行政令,紧急叫停了该政策。但至今,仍有数千名被迫与父母分离的移民子女尚未回到亲人身边。未来,外来移民申请入境也将面临更严格的管控。

    最近几天的舆论焦点,已从“骨肉分离”转移到联邦移民机构的存废上。但特朗普近日表示:“移民问题将成为共和党在今年国会选举中的一个优势议题。”本周二在西弗吉尼亚州的一次演讲时,他又不吝篇幅大赞ICE,并直言:“我听说民主党人想要废除移民机构,但我们不会废除它,更不会放弃执法。恰恰相反,我们会更加坚定、更加严格地执行它。”

    特朗普政府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将备受争议的移民政策转化为竞争优势,目前还很难说。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特朗普未来还将坚定不移地收紧移民政策。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