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域高原巡逻,亲历“冰火两重天”

2018-07-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连峰 胡铮 张庆良文并摄

  7月1日一大早,晨曦初露。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这天,笔者跟随驻守在海拔4300米的新疆喀什军分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的官兵,踏上了漫漫巡逻路。

  该连担负着近百公里边境线的巡逻任务,此次是对其中一段23公里的边境线进行巡逻。因为这段巡逻线没有边防公路,官兵们只能采取骑马与徒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逻。连队指导员夏乔亮告诉笔者,连队的官兵都经过骑马训练,擅长马术和骑术。

  走了一上午,该休息吃午饭了。官兵们找到一处有水源的地方,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单兵自热食品,肉丝拌面、丁丁炒饭……种类还挺丰富。笔者注意到,休息的人群中没有军马饲养员、藏族战士格加的身影,转身一看,原来他正忙着给军马喂马料和水。喂完马料,他才赶忙扒拉几口饭填饱肚子。

  因此段巡逻线路较长,无法当日返回,连队计划两天完成任务。巡逻第一天,艳阳高照,温度有15摄氏度。晚上,大家夜宿前哨班。高原上的天气说变就变,7月2日凌晨5点多,天上开始飘雪花,气温突然降至零下31摄氏度。夏指导员告诉笔者,驻守在雪域高原,他们早已摸清了这里天气的“脾气”,连队一年四季都在前哨班为大家准备了棉衣棉裤和大衣,总是能用上。

  因积雪覆盖了乱石,第二天的巡逻路更加难走,大家都下马牵着马走,生怕伤着自己的“无言战友”。

  经过5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官兵们到达中阿边境1号界碑。笔者看到,大家按照夏指导员的分工忙碌起来,有的清理杂物,有的擦拭界碑,上士樊强和新兵王康磊负责为界碑描红,这也是他们每次巡逻必须完成的工作。樊强在这个边防连服役了12年,今年年底就要退伍。他一边描红,一边对着旁边的王康磊说:“等我退役了,戍守祖国的边防线、为界碑描红的任务就交给你了!”王康磊回答说:“班长,放心吧,我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界碑前,夏指导员组织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午饭后,大家开始返程。回到连队时,夜空已繁星满天。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