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染《群众文化的现代化》两千册献礼七月

2018-07-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瑞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袁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副研究馆员杜染以普通党员身份将48万字理论新著《群众文化的现代化》2000册,作为特殊党费捐献给党,为党的群众文化事业发展、为国内全行业和社会各界提供理论参考。

    《群众文化的现代化》一书是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群众文化的现代化》课题研究的最终项目成果,也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著作。

    《群众文化的现代化》提供的是关于国家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程中,群众文化体系及其现代化这一研究计划的成果。研究了我国群众文化在全球化、现代化领域下的意义,是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与实践的尝试之作,也是群众文化的发展战略和理论探索之作,更是“群众文化的现代化”理论建构的先锋之作。它以“群众文化的现代化”作为总体脉络,统涉具体问题,形成学理上、逻辑上、内涵上、实践上相对完备的、经世致用的理论体系。

    《群众文化的现代化》是我国第一部以全球化、现代化、文化政治视角研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群众文化问题的学术专著,全书以阐发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和社会主义文化现代性为中心主旨,建构了“群众文化的现代化”理论体系,探讨了全球化时代群众文化的现代化问题。系统探究群众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地位。对群众文化概念进行了学术意义、文化政治意义的诠释和探讨,为群众文化理论增加了新的生长点,彰显其现代性的意义。

    书中阐述了作者“文化建构主义”学说,即:文化现代性建构、社会主义文化现代性建构——包括“群众文化的现代化”理论、“立人文化”概念、“大文化”观三个基本组成部分。理论扎实,深接地气,立论新颖,具有研究价值。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