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忠新作《禅山水》阐释“灵魂的独语”

2018-07-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瑞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袁瑞)日前,苏忠散文诗集《禅山水》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山水游记散文诗为主,兼收现代诗新作。 作者苏忠以“一直在行走”的状态,不断打破固有写作模式,持续导入先锋写作手法,进行多种文体交叉实验,拓展并创新了当代散文诗的表现范畴。

    作者苏忠为福建连江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出版长篇小说、诗歌、散文等专著九部。他以天马行空的文学想象力,突破常规语境,以另类视角来解构读者原本熟知的山水意象,将地方的风景、历史、人文融合在个性化的想象中,通过凝练、有张力的语言,塑造出独特的文学意象,出人意料,又落在情理之中。

    该书中,作者大胆进行了散文诗领域的审丑话语尝试,通过审丑话语的开创性运用,将美与丑交会碰撞,引而不发地流露出某种反讽性、批判性和幽默情境,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苏忠式的禅意也在该书得到了一以贯之的阐发。作者以其人生感悟与禅学修养,在游走和冥思中,发掘山水景观中隐藏的“禅意”,通过灵动的文字与思想的锻打,化为不党不群的灵魂独语,再造出一种独特的审美文本。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伍明春在序言中评论道,苏忠“为当代汉语散文诗的艺术发展,提供了不可忽视的实践经验”。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