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首届本科生毕业 校长寄语“最后一课”

2018-07-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讲话。学校供图

  中青在线北京7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这个夏天,中国高校有将近3000场毕业典礼。我想,今天的这场应该是最特别的。因为,你们是全中国最与众不同的一群毕业生。”今天,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说。

  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40年校史上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共332名。其中,290人于今年毕业,其余30人延期毕业,1人结业,1人在休学, 10人退学。在今年毕业的本科生中,有244人继续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占毕业人数的84.1%,本科毕业生深造率位居全国高校首位。

  李树深在致辞中称赞首届本科生是“品牌的铸造者”,“是你们让‘国科大’这三个字,迅速被社会熟知并广泛认可;是你们让‘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尤其是本科生教育改革创新的一张靓丽名片。”

国科大首届本科生毕业留影。 学校供图

  4年间,中国科学院大学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的科教资源,坚持“小规模、强化基础、文理交融、促进交叉、因材施教、注重科研、培养精英”的基本方针,探索‘科教融合’培养新模式,为本科生提供优质的成长、成才的环境和条件。今天,这拨本科生由校长和导师们为其颁授毕业证书、拨苏正冠,即将开始新的征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原校长丁仲礼院士发来书面致辞表示,“现在,是你们这一代人该考虑为国家的科技进步承担什么样的历史责任的时候了。”丁仲礼说,“我以为,你们这一代人应该做出真正从零到一的原创性成果,真正有能力去突破人类思维的极限,真正能进入‘无人区’去探索,真正实现毛主席当年所要求的‘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4年前的开学典礼,丁仲礼曾填词《贺新郎》。4年后,他再赋一阙《望海潮》赠给毕业生:“要胸含万里,气蕴八荒。加秩进爵,求田问舍,诚非俊彦心量。大海自汪洋。”丁仲礼在书面致辞中说,希望同学们内心有使命感,有担当精神,有厚重的历史感,有高雅的科学品位,有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和耐心,有真诚合作的团队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学校供图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能够传承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淡泊名利的家国情怀和优秀品质。希望大家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不断与大师前辈‘对标’,与自己的理想目标‘对标’,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始终将个人的成长梦、成才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地结合,真正成长为未来的科技领军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叮嘱这一届本科生。

  仿佛在为2018届本科毕业生上“最后一课”,白春礼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独立自主的意识,用批判性思维去认识和分析未知世界;在不断增长才智的同时,能够锤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常养浩然之气,常扬君子之风;坚持终身学习,始终做一个谦卑为怀的人,“只有保持对未知的敬畏,才能激励我们不懈探索”。

  李树深希望2018届本科毕业生能够抓住时代的机遇,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宏图大业中;能够坚定初心,记住那个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自己;能够发扬创新精神,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他最后引用利物浦队歌的一段歌词赠给毕业生:“带着你心中的希望前进。你永远不会独行!”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