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增添“新鲜血液”永葆生机勃勃

2018-06-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瑞兵

    一颗种子,繁衍为茂密森林,是因为持之以恒地吸收大地的养分,在“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奇迹中,造就了蔚为可观的生命共同体。一次结绳记事,演化为五千年灿烂文化,是因为在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兼容并包,不断吸收优秀文化,造就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生态圈。同样,党的事业永续发展,需要不断增添“新鲜血液”,才能在新的漫漫征途中,如同一名马拉松选手一样,补充必要的水分和能量,去不断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那么,“新鲜血液”从哪里来?在年轻人,在年轻干部,特别是那些优秀的年轻干部。纵观党的发展历史,青年始终是绕不开的中心。“五四运动”中新青年为国家和民族命运奔走呼号的身影,“一大”会议上找寻解救国家和民族于水火之中的真理之光、略显青涩的13张面孔,乃至于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无数青年军事家、文学家、文艺工作者等等,始终以青年独有的追求独立和自由的思想,战斗在国家民族存亡的第一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青年的“大朋友”、年轻干部“知心人”——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寄望青年建功新时代,不止一次寄望年轻干部担当新使命。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

    增添“新鲜血液”,要有“大人才观”。优秀年轻干部,不仅仅是人才,更是我们将来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即使历经风雨,也能行稳致远的舵手和领航员。“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优秀的年轻干部更是增添党的事业丰满度、增加党的事业吸引力的基础性资源。要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那样,不拘一格选拔培养年轻干部,打通年轻干部成才的任督二脉,既要给优秀年轻干部“蹲苗”,也要为优秀年轻干部“松土”“浇水”,还要及时修剪“树枝”。

    当前,我们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与过往的任何一个时期都不同,要解决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需求问题,只有自力更生,才能丰衣足食。会议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如何建设这样一支专业化年轻化干部队伍?笔者认为,关键是要找准年轻干部“新鲜”的时代特征。当前,年轻干部已经变化为80后、90后,甚至再过几年00后也将成为优秀年轻干部的来源。今时不同往日,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需要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创新的出发点,就是保护好年轻干部的思维、活力、激情,就是让年轻干部在与中国梦的同频共振下,铺石筑路;就是让年轻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引力下,在展现个性创造力的自转中,开足马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永续公转。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也不是单靠一代人就能完成的。这需要我们广大年轻干部,特别是党的事业建设所需的“新鲜血液”注入进来,瞄准同一目标,踏着时代节拍,在一代代年轻干部的努力下, 让党的事业不断绽放蓬勃生机。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