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解决高价彩礼问题,需要两方面功夫

2018-06-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为有效治理一些地方婚嫁彩礼过高、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广泛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努力形成文明婚嫁新风尚。(《甘肃日报》6月28日)

    高价彩礼令不少人感到困扰,已不是一两天的问题了。考虑到婚姻问题不仅关乎个人幸福,也与社会秩序安定与和谐有关,一些地方政府都会把治理高价彩礼问题当成重要的社会治理问题。笔者观察到,多数解决思路是从移风易俗的角度切入的。简言之,就是把高价彩礼当成一种落后的风俗乃至丑陋的现象,宣传呼吁合理的观念。

    改变错误观念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在移风易俗的过程中,还需要发挥引导作用。比如,一些地方政府的文件会要求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摆脱陋习的影响。

    同时加强观念的引导。比如,上述《意见》也提到,要要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新乡贤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中的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这的确也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仅仅靠这些观念的革新是不够的,因为观念的背后是物质条件,这一客观因素是不可忽视的。曾经有基层工作者表示:“因为彩礼负担过重,不少农村男青年长期单身,甚至终身‘打光棍’;还有不少农民家庭因婚致贫、因婚返贫”。不论是媒体报道还是我们对社会的常识认知,都会发现经济落后(尤其是贫困的农村)的地区对高价彩礼的要求更高,而经济发达区域的彩礼问题,更像是一种对传统观念的“遵循”,很多时候只是走一个形式。当彩礼被异化成一些人的“脱贫”手段,造成一些人“返贫”时,它就不再是应该被接受的传统习俗。

    因此,彩礼问题说到底不仅是风俗观念问题,更是经济问题。要破除畸形彩礼问题,除了移风易俗外,还要提高收入水平,改善经济条件。

    经济落后地区存在浓厚的攀比风气——不能接受自己比别人的彩礼金额低,这其实会加剧彩礼问题的复杂性。从经济和文化两方面一起下功夫,或许才有可能彻底解决高价彩礼问题。

    作者/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