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梅西”成了菜品!这样的高校你没理由不爱

2018-06-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你听说过“世界杯餐”吗?或许,一些商家为了营销,会蹭世界杯的热点,但大学食堂里向学生提供“世界杯餐”,却是十分罕见的。这不,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食堂,就出现了“世界杯餐”,并赢得了学生的点赞。

    据澎湃新闻消息,有校方人士表示:“看球的同学很多,为了让同学们吃得安全,还有营养,并且能和世界杯关联,我们就设计了几款世界杯菜品,确实也受到了学生的欢迎。”而所谓的“世界杯餐”,其实也没什么神秘之处,就是用常见食材配以与世界杯有关的名字。

    比如,梅菜和西兰花放在一起就是“梅西”,红甜椒和黄甜椒放在一起就是“红黄牌”,至于所谓的“角球”,便是豆角和鱼丸(丸子象征着足球)的匹配。这有点像一些饭店为了“好听”而给普通菜品命名的方法,但听起来的确饶有趣味,其中有些命名之巧妙也让人击节赞叹。

    其实,这本来是一件小事,但能引起媒体和舆论的关注,不仅是因为其妙趣横生,更在于它体现出校方对学生贴心的关怀和浓浓的爱意。年轻人爱看世界杯,甚至熬夜看球,可谓球迷里最热情的一个群体,大学教育者对其热情当然没必要反对,但也应该做好合理引导。

    比如,大学生熬夜看球时常会伴随“加餐”,聚在一起撸串、喝啤酒,但这可能打破了正常的作息规律,也不是健康的饮食习惯。校方在尊重学生看球热情的同时,给予他们合理的餐饮供给和作息引导,是非常人性化的教育理念的体现。

    而且,大学食堂往往食品价格低廉、干净卫生著称。但是,因为大学食堂很难像面对社会的高端酒店一样大幅盈利,往往在餐饮服务质量上打折扣。甚至,在过去不少人的印象里,大学食堂就是一幅乱哄哄的场景,至于提供别出心裁的餐饮服务,那更是不现实的事情。

    但这次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食堂就打破了“刻板印象”,不仅让本校学生享受到了创意的奇妙和校方的关怀,也给其他大学食堂一个启示:其实也不需要花费更多精力和财力,就能创造出令学生满意的餐饮服务,这对学生和学校(以及学校食堂)是个双赢的事情。     其实,在很多时候,教育的内涵都体现在一些细节里,体现在一些点滴的关怀里。世界杯能唤起到年轻人的热情,就因为足球运动的魅力——为追求卓越而坚韧不拔、顽强奋斗,即使面对失败的悬崖,也要背水一战。就像刚刚结束的阿根廷对阵尼日利亚的赛事上,梅西领队完成了一次惊险而艰难的绝杀,从在小组排名垫底成功逆转了形势,从而以小组第二的排名晋级十六强。想必,梅西的斗志也会让无数年轻人为之叹服,并成为很多人始终支持的足球偶像。作为校方,面对这种情形,“打好配合”也是很必要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食堂用“世界杯餐”来满足学生的胃的同时,是不是也给予了他们精神的支持和正能量的鼓舞呢?

    作者/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