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景区摆脱门票依赖,主动好于被动

2018-06-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昌俊

    暑期临近,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景区门票价格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几个月来,多个景区门票价格陆续下调,受到人们欢迎。但是,前几年一些知名景区“逢节必涨”“旺季涨价”的现象,也让准备出游的人担心。人们希望,门票稳中有降能成为常态。专家指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已成为阻碍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人民日报》6月26日)

    “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已成为阻碍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这并非夸张和耸人听闻。景区过高的门票价格和普遍的门票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双向的。在游客端,高价门票抑制了社会旅游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也影响了游客的旅游收费支出。对景区而言,门票经济看似维持了短期的利润和旅游经济规模,却限制了旅游市场在创新服务,提升旅游品质和周边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动力,这从长远来看是弊大于利。

    特别是在打造全域旅游的时代,景区过于注重门票收入,只盯着自己一时的“小盘子”,而忽视区域内旅游资源的共建共享和旅游市场的一体化打造,必然拖累旅游资源整合、旅游产业融合升级的步伐,这与全域旅游的内在要求也形成了不小的落差。

    其实,对于门票经济的弊端,这些年来社会各方的分析已经比较充分。但至今不少景区还是不为所动,旅游市场中的门票依赖症在整体上仍未得到根本改观。不过,近两年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已令摆脱门票经济显得愈发迫切。

    一是,老年游客越来越多。有统计显示,今年“五一”旅游市场老年游客占了20%,而淡季比例则更高,可超过30%。可以预期,随着老龄化现象的继续存在,未来老年游客将越来越将成为各景区争夺的重点对象。但老年游客对门票价格往往是最敏感的群体,若景区还是死守着高价门票不放,这对于抢夺老年旅游市场恐怕不利。

    另一个变化是,年轻游客增多,年轻文化和消费观念对旅游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以抖音等短视频的爆红为标志,年轻文化正在重新定义旅游文化和新的旅游玩法,那些陈旧的旅游经营思维,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毕竟,年轻游客对那种老旧的靠卖门票为主的传统景区的兴趣可能越来越小。而年轻文化与互联网文化相结合也在创造新的景点。这些网红景点,往往会淡化门票,注重文化创新,这对于那些靠卖门票为生的景区而言,显然是一种压力。

    所以,在时代的变化面前,那些仍守着门票经济不放的景区,有必要把眼光放长远一点。越早由封闭的门票经济转向开放的旅游产业经济,依靠创新而不是“画地为牢”来发展旅游,就将越能占据发展的主动权。

    当然,推动旅游景区摆脱门票依赖,外部压力是一方面,内部的改革也应该加快。一些景区之所以对门票有较高的依赖甚至是“执念”,说到底还是因为发展思路和理念过于陈旧,这与景区的行政化管理体制有着紧密关联。总之,对当前的旅游景区而言,告别门票依赖,已是迟早的事。关键是在危机到来之后被迫改,还是先于危机主动改。毫无疑问,后者才有机会成为赢家。

    作者/朱昌俊 编辑/黄帅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