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最大国企两年改革焕发新生机

2018-06-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中青在线讯(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记者 任明超)两年的改革让一个60年的国有老农场焕发了新生机,不仅扭亏为盈,还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效益。这场“改革大戏”发生在海南省三亚市南新农场。

    南新农场是拥有60年历史的老农场,2016年最后一天正式整建制移交三亚管理,成为三亚市最大国有企业,新一届领导班子也由此开启农场的改革大幕。

    改革前的南新农场是怎么样的景象?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一系列问题在制约着农场进一步发展。从发展模式看,农场主导产业为橡胶生产,技术含量不太高,辐射带动面不大,生产费用高;从经营体制看,农场没有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经营机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行政化特征明显,农场发展后劲不足;从人才队伍和就业来看,农场职工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年龄老化严重,职工子女就业要求也较多。从深层次问题看,土地资源枯竭,等靠要等旧思想旧观念根深蒂固,农场多年来的计划经营模式已经不适应农场公司化改制的需要,企业没有发展思路、没有前进方向。

    摸清“家底”后如何破局?这要从位于三亚荔枝沟路的南新农贸市场开始。该市场覆盖人群超过10万人,与记者日前看到的人流密集、整洁有序的面貌不同的是,以前这是一幅脏、乱、差的景象,且这个位于繁华路段的农贸市场,居然每年亏损近100万元。

    南新农贸市场管理者翁少军介绍,该市场现在建筑面积达4800平方米,拥有174个摊位和51间铺面,以前由于管理手段简单、混乱、无序,空间利用率不高等原因造成亏损。2016年南新农贸市场亏损达99万多元。

    2017年10月开始,南新农场组织财务、经管等人员进入市场进行调研,发现农贸市场有许多可盘活的资产及管理漏洞。在此基础上,农场正在重新订立规则,将农贸市场承包经营,使农贸市场扭亏增盈。

    “农场不仅不再亏损,每年还能得到租金收入,而且承包后市场在管理、食品检测、环境卫生、停车位管理等多方面得到显著提升。”翁少军说。

    同样的新变化还出现在农场传统的橡胶产业改革上。随着近几年橡胶价格低迷,为了稳定职工队伍,农场一直采取补贴的方式对胶工收入进行补贴,造成亏损,仅2016年亏损近千万元。

    在原南新农场六队的橡胶作业区,南新集团副总经理陈飞告诉记者,农场将这块多年来割舍不去的“肉”进行了大胆改革,实行对外承包管理, 采取“公司承包、农场监督、技术指导、超利分成”的方式,调动承包者与生产者的积极性,仅此一项农场一年减亏达300万元,且确保胶工收入不受影响。

    “未来我们还计划利用南新众多的橡胶林、芒果园等农业资源,发展乡村体验旅游项目,在丰富三亚旅游产品的同时,进一步增加农场和职工的收入。”陈飞说。

    农贸市场和橡胶产业只是改革给南新带来改变的两个小例子。在改革过程中,南新农场解决了众多历史遗留问题,仅2017年,南新农场年末库存货币资金达3.3亿元,和年初1.03亿相比,增长2.3亿元。

    历史遗留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由于历史原因,多年来该农场土地出让、承包上有许多欠款、借款未收回,农场新一届领导班子把抓好农场原有开发合作项目的清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全年共收回欠款借款6600万、租金及土地承包收入207万。

    南新农场成立了专门的劳务公司,对开发商应承担的劳务问题进行对接,预计2018年可给农场带来至少上千万收入。

    南新农场2017年集中对农用地进行了清理,农场的自营经济面积较清理前的4707亩增加了11207亩,增加238%,增加的土地面积预计每年可为农场增加258万元以上(按最低单价230/亩计)租金收入。

    与此同时,社会职能移交、农场公司化改制顺利推进,使得农场发展迈入“快车道”。据记者了解,南新居是南新农场移交三亚市政府管理后的第一个社区居委会。目前已经从农场中彻底分离出来了计划生育公共服务、职工低保、社保以及民政、综合服务等社会职能。南新农场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开展公司化改制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改制成立了南新集团。

    在改革过程中,农场职工的福利待遇得到很好的保障,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我们一家四口从1992年一直挤在一间小屋子,一直到2017年才搬进新家。”在原南新农场六队破旧的老平顶房里,胶工邢增良指着狭窄的房屋对记者说,这样25平方米的房子以前在农场算是条件好的了。

    现如今,住着三亚凤凰山居小区100平方米三室两厅的保障房里,邢增良心里喜滋滋的。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区里不仅房子宽敞、绿化优美,还有游泳池、健身房、舞蹈室、图书室、台球室、乒乓球室等公共服务。负责南新农场住房保障工作的赵日海告诉记者,“目前农场职工已分到了79平方米、100平方米、118平方米等面积不等的1872套保障性住房,农场每户职工都分到了保障房。”

    此外,南新集团2017年还投入了近100万元,在办公楼六楼建设一家集乒乓球、台球、健身、职工书屋为一体的职工文化娱乐中心,解决多年没有室内活动场所的“老病”,并打造了荔枝沟片区最大的公共广场供广大职工和市民锻炼、休闲。

    作为三亚市最大的国有企业,南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钟路受访时表示,目前南新农场已顺利经完成去行政化、社会职能属地化、集团公司的组建等三大工作,职工人员十分稳定,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南新集团将盘活各种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从以第一产业为主转向以第三产业为主,突出旅游、服务业、教育、健康养生等产业发展。

    “结合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东风,我们已经聘请知名机构做整个区域规划和产业规划,主要以服务业为主,比如,在荔枝沟片区打造一个高端购物中心等。”钟路说,近两年内会陆续有文化旅游项目落地,南新集团将来会变成大型的综合性服务企业,全力实现三亚市委市政府给南新集团的定位,让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质的飞跃。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