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40年发展成就的文化底气

2018-06-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兰旸

    作者:兰旸(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间,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均有了一个质的提升。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改革开放40周年,“巨大的变化,举世瞩目的成就”可能最贴切。国家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有一样是始终没有变的——中华传统文化。虽然时光不停地流转,经济飞速地发展,但是这份流淌在世代中华儿女血液中的传统文化却一直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不仅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天,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一个关键节点,我们一起聊一聊中华传统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是传承华夏文明的精神支柱。一个国家优秀的传统文化,如滴滴泉水滋养着这个国家的发展壮大,在历史长河中,传统文化在时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指导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价值观与人生方向,也是人们的民族认同感和团结力向心力的源泉,是文明传承与发扬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文化自信的生命之泉。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软实力的深刻体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符号,是世代中华儿女的精神追求的体现,这也是当今中国文化自信的根与魂。曾经滋养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和见证了中华大地的辉煌与文明,这种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支撑着当今的中国再次创造了新时代的辉煌,指引着百年复兴梦的实现。当今的中国已经置身于世界的潮流之中,但是却不会因此而迷失自己。因为在中华民族血液中流淌的优秀文化基因始终传承着,这也是滋养文化自信的源泉与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每一个国家都具有不同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不同的国情,因此独特的文化传统和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有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指引中华民族腾飞起航的精神动力,是实现百年复兴梦的精神源泉与不竭动力。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