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3302名本科生7成继续深造
校长寄语毕业生“自己的存在要为他人服务”

2018-06-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6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6月23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校长王树国在为3302名本科毕业生的送别致辞中,分享了两篇文章——沈石溪的《生命桥》、爱因斯坦的《我的信仰》,以此叮嘱毕业生:“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每个人与他人命运息息相关……希望大家在人生道路上准确把握人生价值,把握社会规律,深知个体之渺小,守望相助,共同为未来而不懈努力。”

    “毕业之际,大家即将迈出校门、走向社会,对生活可能已经有了一些了解,但这不等于能够把握生活;对人生可能充满向往,但未必能把握其中的规律。所以,我们需要感悟、反思,需要更深层次的心灵碰撞。”王树国说。

    《生命桥》描写了斑羚群在面临种群灭绝的关键时刻,老年斑羚们从容地走向死亡,用自己的牺牲来挽救年青斑羚的生命,以此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我们人类、我们中华民族、我们的国家何尝不是如此。”王树国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正是靠一代一代的人不忘初心,辛勤付出,促使国家和民族不断走向胜利和繁荣。他希望同学们“能经常反思、感悟,用富有正能量的精神洗涤灵魂,激荡青春激情,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在分享了爱因斯坦的文章后,王树国表示:“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命运是互相关联的,每个人所得到的都是别人给予你的,同样,你所做的贡献也可以给予别人。”所以,小到每一个个体,大到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不能以我为先,都要考虑到他人的存在是对自己的帮助,也要意识到自己的存在要为他人服务。 “这就是人类社会的价值所在,也是我们应该树立的人生观。”

    他希望,大家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起获取人生的智慧,启迪人生的灵感,“让我们的精神状态变得更积极、更昂扬,让我们的心灵世界变得更健康、更善良,让我们的社会充满无限的爱!”

    据了解,2018年,西安交大共有本科毕业生3302人,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的占总数70%。其中,选择国内深造1840人,出国出境留学深造471人,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深造的人数占到71.55%。

    该校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同日下午举行。毕业硕士研究生2958人、博士研究生609人。其中,277人志愿献身祖国国防军工事业,1282人选择留在西部地区就业,48人主动选择到联合国、欧亚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任职、实习,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