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邓建军:30年无悔奉献,托举中国纺织业技术梦

2018-06-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海琴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杨海琴

    邓建军(受访者供图)

    轰隆隆的厂房内,多台体型庞大的机器拖拽着厚重的牛仔布上下起伏着,站在机器旁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各自的工序。其间,邓建军不时地驻足停留,或是看看仪器上显示的数据,或是与正在操作机器的工人简单交流,约1个小时的工夫,他已经转完了所有的厂房。

    邓建军是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在职30年的技术工人,在黑牡丹,这位“中国技工”不停奔跑,由一名普通的青年工人成长为新时期产业技术工人创新发展的楷模,成为中国“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中国“蓝领精英”的象征。

    经邓建军改造研发的设备具有稳定、耗能低、可操作性强的特点,成功打破了纺织行业国外设备垄断市场的现状。同时,他带领的团队不断苦干加巧干,动手能力极强,培养了一大批高端技术人才。他主持的“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实现了牛仔纱线生产过程无盐染色,节水、节能效果显著,丰富了牛仔产品的花色品种,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被CCTV-4中国新闻栏目向全世界广为报道。2013年4月28日,邓建军同志参加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称其为“知识工人邓建军”。

    如此辉煌的技术成果的背后,谁也想不到邓建军刚来厂里的时候只是一位中专毕业的维修工。

    上世纪80年代,位于市中心的黑牡丹是一家专业生产牛仔布面料的企业。当时牛仔布很受欢迎,市场销量极好。邓建军进厂那年,公司花了360万引进了德国的生产设备,还从大专院校找来两个中专生和一个大专生组成了一个3人团队。刚毕业仅19岁的邓建军作为团队一员来到厂里的时候条件很艰苦,“当时只有9.9亩地,不像现在车间这么多,员工有700人,纺织企业一般都是3班,每一个班200多人。”

    邓建军毕业于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控制轻工机械,但对纺织行业一片空白。尽管一筹莫展,他还是坚持留了下来。

    在公司实习了一年他转正了,主要负责染色设备的维护与制造。工作中他发现其实染色对设备的要求很高,但是厂里的机器经常24小时连轴转,高负荷地运转总是出故障。

    “我当时住在厂里宿舍,为了方便我们半夜修设备,专门把内线拉到宿舍,经常凌晨2点起来修设备。”邓建军回忆。

    厂里的技术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邓建军整合团队成员特长优势,大家群策群力讨论技术方案。他觉得每个人的知识面都不同,就是要取长补短,相互合作,不断优化人才的配置。大家也会相互分享知识,项目开展期间,每个人都会负责一部分的工作,争取共同进步。渐渐地,团队越来越有默契。

    但技术研发困难重重,邓建军团队经常面临着失败的痛苦。“2000年我们做的双变频,当时技术很不成熟,当时我们镇流的双闭环调速,我当时信心百倍,想把这个完成,把流水线的第一道关口就卡在那里了,晚上真的睡不着,想到半夜12点钟。”

    邓建军心里明白“这样的困难是很正常的”,但这么多年每一次遇到的困难到现在他都历历在目,“真的是太焦虑了”。

    1990年,刚刚工作2年的邓建军下决心突破牛仔染色关键设备连续生产不停车的难题。染浆联合机在染色的时候需要更换经轴,换一次经轴必须停一次车,每停一次车就会产生300多米染色不均的废纱,十分浪费。邓建军历时一年,经过无数的试验和调试,把染浆联合机改造成了“永动机”,实现了连续生产。

    但他不止于此,为了提高生产效率,1991年他又开始琢磨着做染浆联合机的进一步升级改造。

    邓建军并不保守,遇到成熟的技术,他们也会去购买改造学习。突破困难的过程中他更加坚定了不断学习的信念,自己也形成了系统的主动学习的方法。

    之后他开始深入地改造设备。1993年做变频器调试的时候他改造了一个日本进口的设备,觉得成熟的技术改造起来成功率会比较高。

    邓建军将改造对象重点放在了洋设备上。1997年,公司第一次引进了德国进口的纺纱设备,但变频器烧坏了,导致整个生产停滞。而当时一台变频器9万元,价格高昂,也需要2个月才能订到货。邓建军的科研小组不断查阅资料,用国产的变频器代替了原件,两天半班就恢复了生产。这一消息令德国制造商感到震惊,外国技术专家还专程赶到黑牡丹公司查看学习这一技术,并称赞“中国工人了不起”。

    从此,邓建军团队对攻克行业难题的兴趣越来越高。

    当时,如何稳定控制牛仔布预缩率也是世界性的难题。盛夏50摄氏度的高温车间里,邓建军和他的团队穿着厚厚的工装,埋头苦干了4个多月后,成功地把电子技术融入到传统缩水机中,把牛仔布预缩率控制在2.5%以内,优于3%的国际标准。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自主开发的“染色机染液组分在线检测和控制系统”也用于产品线,大大提高了整个行业水准。

    研发成果逐渐多了起来,邓建军团队又继续完成了“在线染料组分自动控制系统”、“在线染液控制系统”、“在线流量控制系统”和“自动浆液控制系统”等一整套技术,每项都是业内首创,实现了染色自动化精准控制,填补了国际纺织业在这项技术上的空白,成为解决牛仔布染色问题的“金钥匙”。目前,该系统已持续优化到第三代。

    在攻克技术难题的同时,邓建军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他自学能力超强,先后自学获得大专文凭、本科学历,还攻读了电气工程硕士学位,获得了“知识型产业工人”的美誉,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从1988年以来,邓建军团队参与的各类技改项目达400多项,解决企业重大技术难题20多项,40多项创新攻关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邓建军的团队也越来越专业,一路成长过来,从80年代组建“电子组”、1999年正式命名为“邓建军科研组”到2009年建成“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再到2012年“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揭牌,直到今天成为省级和国家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这支队伍已经成为了行业顶尖的技术研发团队。

    邓建军并不满足于这些成就,他还非常关心技术人才的成长问题。近年来,邓建军先后与全纺行业劳模技术援疆、与江苏省各地劳模到泗阳等地结对帮扶,为当地企业破解经营和技术等方面难题、培训技术人员等,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