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欧元区最后一轮援助 希腊即将走出债务危机

2018-06-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张月娇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张月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欧元区19个国家的财政部长,当地时间6月22日早上在卢森堡就协助希腊摆脱长达8年的金融危机达成协议。根据该协议,在接受完最后一轮财政救助后,希腊将于今年8月重返欧元区市场。

     “希腊债务危机正在持续稳定地解决之中,欧元区将给予希腊财政一个喘息的机会。”欧元集团主席马里奥•森蒂诺说。作为最后一轮纾困计划,欧元区成员国的财长同意向希腊注入15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并延长希腊债务的还款期限。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我们必须承认,希腊已经完成了工作,他们已经履行了自己的承诺。”过去8年中,希腊从其国际债权人处获得了2750亿欧元的财政支持。欧盟委员会经济、金融、税务与海关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说:“希腊两次濒临被欧元区踢走的危险,但经过8年的艰难改革、付出巨大牺牲之后,希腊最终能够得以自力更生。”此前,德国财长奥拉夫•肖尔茨也表示:“希腊经济取得了良好复苏,希腊政府与人民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受政府财政赤字、巨额公共债务、经济表现不佳,以及公共福利体系扩张等多重因素影响,希腊于2009年12月爆发债务危机,不得已采取紧缩和改革措施。自2010年以来,希腊国内薪酬水平整体下降近20%,同期养老金和其他社会福利支出削减70%,政府公共部门的规模缩减26%。这些紧缩措施让国际投资者颇受鼓舞。如今,希腊的借贷成本已从债务危机最严重时期的24%下降至4%左右。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