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在这件事上滥用权力的内蒙古公安厅,应当深刻反思

2018-06-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上述做法排除和限制了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市场以及刻章设备、章材市场的竞争,侵犯了各盟市公安机关和刻章企业的自主选择权,人为增加了企业刻章生产成本,不合理地推高了印章价格。”6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其官方微信号公开了一封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公函,建议自治区政府责令公安厅改正相关行为。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调查,内蒙古公安厅在未履行任何招投标程序的情况下,要求各盟市公安局卸载正在使用并经公安部检测通过的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软件,统一安装使用内蒙古恭安金丰网络印章科技有限公司的系统软件。每枚印章的价格从之前的最高不超过200元,上升为指导价的280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为,此举已构成滥用行政权力。

    印章虽“小”,牵涉到的公共利益却很大。印章选用牵涉到相关产业。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调查,统一安装使用金丰公司的系统后,刻章企业采购相关设备花费上千到数万元不等,最贵的全铜印章雕刻设备价格高达4万元。这些成本最终会转嫁为市场负担,而为其埋单的是全体社会成员。

    据政府采购法规定,公开招标应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印章行业有着充分的市场竞争,印章系统不存在技术复杂、性质特殊、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等情况,不符合政府采购法列举的可以使用公开招投标以外方式的情形。内蒙古公安厅未履行任何招投标程序,涉嫌违反政府采购的法律规定。

    表面上,内蒙古公安厅只要求各盟市公安局使用特定的系统;实质上,该行为破坏了印章系统软件市场、章材市场、刻章设备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关系到印章制作与销售的上下游产业。如果不得到纠正,就有可能导致印章市场的“一家独大”,破坏市场竞争,人为制造垄断。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查以后,早已向内蒙古公安厅反馈了案件定性依据和结论,以及相关整改建议。内蒙古公安厅表示完全接受并积极整改,但至今未报送具体的整改方案,也未开展实质性整改工作。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信息,内蒙古恭安金丰网络印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2年11月28日。2013年4月23日,内蒙古公安厅即发文指定该公司统一负责全区新型防伪印章系统软件的开发建设。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这家新成立的公司就拿到了来自自治区公安厅的“大单”。这家公司有何“过人之处”,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部门要率先做好表率。内蒙古公安厅滥用权力限制市场竞争,给当地营商环境制造了一个负面的案例。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强迫各盟市公安局统一使用印章系统,有悖于现代治理逻辑。有关方面还应当检讨和反思的是,面对整改要求置若罔闻,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不得不公开发文建议自治区政府责令改正,这不仅是被监管者对监管机关的不尊重,也是对公平市场竞争理念的不尊重。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