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免费热情我消受不起

2018-06-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二丫

  一个周末的傍晚,我在小区附近的商场里独自闲逛,被大厅里的耳饰柜台吸引了。

  看了看亮闪闪的耳坠,又看了看价格:没几克重的银饰敢卖上千元?真是离谱。

  我转身离开。没走几步,有个三十来岁的女子突然从面前冒出来:“美女,我们店里正在搞活动,免费赠送香薰和泡脚精油,免费的。”

  “不用了,谢谢。”我保持礼貌的微笑,摇了摇头。她还要说更多,我又转身回到耳饰柜台寻求庇护。

  每次面对推销,我内心总是备受煎熬。作为一个不擅长拒绝别人的人,当向推销员们说出“不需要,谢谢”的时候,全身肌肉会紧张地绷紧,总觉得对不住那些勤勉的、笑脸相迎的人们。而也许是因为我拒绝的语气不够坚定不够冷漠,效果常常适得其反——对方反而像得到鼓励似的,更加热情地介绍他们的产品。

  我在耳饰柜台前又停留了一分钟,假装被这些贵得毫无道理的耳坠重新吸引,年轻美丽的售货小姐奇怪地瞟了我一眼。

  受到两面夹击,我更紧张了。

  我用余光扫了一眼刚才的女子,她还站在刚才的地方。但耳饰柜台终究不是避风港,我原本计划去餐馆吃饭,吃完饭还要赶回家寄快递,快递小哥承诺在晚上7点钟准时上门取件。

  犹豫了一下,我还是鼓起勇气朝刚才退回来的方向走去。我天真地以为,推销者在被拒绝之后,就不会再做二次努力了。我应该是安全的。

  “美女,我们店里的香薰真的是免费送的,不登记你的任何信息,只要你去一下就行,就当帮我完成任务吧!”

  “呃……不需要,谢谢……”我试图从她身边走过去,可是她开始跟我并肩以同样的速度行走:“真的是免费送的,不要你花一分钱。我们店每天给我分配的有任务量,你去一下,花不了多长时间。”

  “真的不需要……”

  “就帮我完成一下任务,求你了。”她开始现出哀求的语气。这句话,仿佛给我戴上了道德的枷锁。只不过去一下店里而已,连这都不肯,似乎有些太冷漠了。

  我仔细盯着她的脸,这张擦了厚粉底、画着暗绿色眼影和不均匀眼线的脸已经不再年轻,上面并没有同步流露出同样真诚的表情。看来,这些话,她已经重复了不知道多少遍。她寻觅的目标应该都是像我这样对于说“不”感到心虚的人。

  尽管隐约觉得其中有诈,我开始感到有些好奇:一家承诺“免费赠送××”的店,到底会用什么手段来掏出我口袋里的钱呢?毕竟,商家派推销员拉人进店,一般都要登记来者的姓名、电话等信息,只送东西出去、不收回点儿什么,怎么想都觉得不合逻辑。

  既然就在商场里,应该不会有什么危险,不妨过去看看。

  “你们的店在哪儿?”我问。

  她高兴起来,忙不迭地边走边介绍:“电梯上去就是我们店,我们的店是北京同仁堂下面的,你放心就是了。”

  店面位置倒是的确如她所说,但是走进去之后,并没有看到“北京同仁堂”那黄底红字的招牌。

  一进店就是前台,有个拎着超市购物袋的年轻女孩正在那儿领什么东西,可能就是店家宣称“免费赠送”的那玩意儿。

  但推销的女子没在前台停留,而是径直将我引到前台旁边的一个小房间。窄小的房间里摆着一套按摩店常用的躺椅和脚凳,浅紫色的座椅看上去还算干净。但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看到我困惑又警惕的表情,她解释说要为我介绍一下这家店。介绍?这可是刚才的剧本上没有的内容。

  我站在椅边,想听听她要怎么介绍。

  “美女,你坐下听我讲嘛!”她热情依旧。

  我表示站着听就可以。

  “站着多累啊,你坐下嘛!”她坚持道。好吧,坐下就坐下。我侧身坐在椅边。

  “你坐正一点嘛!这样吧,你脱下鞋,让我们的老师给你看看。”她身后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个年轻的小个子男人,看起来很精明的样子。以前只听说过理发店的Tony老师,没想到按摩店也有“老师”。

  但我表示不想让“老师”看脚。

  “我们店里的老师都是很专业的,美女你放心好了,给你看一看,不花你多少时间。看完之后马上送你我们的礼物。”她继续承诺。

  作为一个意志力薄弱的人,我终于又没能扛住她的再三劝说,于是同意让“老师”看一只脚,想听听他要说些什么。

  小个子男人坐在矮凳上,右手戴上透明的一次性手套,手套已经破了,不知道已经重复利用过多少次。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按摩师迅速从地上的一个塑料盒里抠了一块黏糊糊的膏体,抹到我脚上。对方已经拉开了做按摩的架势,嘴里也不闲着。从按摩的作用讲到附近中医药大学的师生都来本店做按摩,又着重讲到本店的价格经济实惠,充值500元可以做10次按摩,平均一次才50元,现在正巧搞活动所以才这么便宜,过了这个村儿就没这个店儿了。

  哦,原来是拉人进来办卡的。

  说话时,按摩师的脸上没有太多“真实”的表情,总让我觉得戴了一副面具。跟他的绿眼影女同事如出一辙。

  正好我刚读过一份关于盲人按摩师的调研报告,自认为对按摩师这个群体多少有一点了解,便跟他聊起学按摩和做按摩的生活。他见我了解业内的情况,开始有点高兴地谈起过去学习的经历,以及从老家出来做这行的不容易。有那么几个瞬间,他脸上的面具消失了,像人们正常聊天时一样有血有肉。

  但没过多久,话题又被他引到办卡上。

  被他带入办卡的语境之后,我竟然也觉得,平均50元一次的按摩确实挺便宜,要不就办一张?

  他看出我的动摇,立马转身冲门外喊了句。一个画着浓妆的高个子女人旋风般冲进来,手里拿着移动POS机和手机,严阵以待,笑眯眯地问:“美女,刷卡还是手机支付?”

  我意识到进了圈套,尴尬地摆摆手说:“不好意思,我还不想办卡。”

  高个子女人的脸色立马变了,原本瘦长的脸变得更长了:“现在搞活动,500块钱做10次,以后可就没这个价了。”

  我把账赖到不在场的老公身上:“先不办了,老公不让我办。”

  高个子女人更加气势汹汹:“你连500块钱的主都做不了吗?”

  “是的。”把财权推掉,就没有羊毛可薅了,我想。

  高个子女人还想说更多,小个子男人摆摆手让她先出去了。

  至此,推销的套路终于明了了。

  负责拉人的女子每次都提出一个小到让你难以拒绝的请求,比如先是请求你上电梯、去一下店里就好;到店之后,请你看一眼按摩的房间;进到按摩间之后,请你坐下听她讲几句;坐下之后,让你脱鞋,要为你看一下健康状况……直到最后才引入办卡的正题。环环紧扣,当真严密得很。

  此后便是拉锯战,由按摩师反复给来者洗脑:按摩有多少好处、本店办卡多么实惠。

  高个子女人出去后,按摩师沉默了一小会儿,手还在我脚底板上一圈一圈重复地按。

  我想我得赶快走了。以前在某公立按摩院做过一次按摩,当时的确感觉有些效果,但这家店用半欺骗、半强迫的手段要求办卡,而且专业水准不明,又傍名牌,实在让人觉得不靠谱。

  这时年轻按摩师又开始喋喋不休。我感到兴味索然,这次探寻该结束了。

  我正琢磨着要怎么脱身,忽然看到这个年轻男人一张一合的嘴上已经起了干皮,感到有些于心不忍:这些离乡背井讨生活的人,要用这种不算光彩的手段才能赚到钱,也蛮可怜的。

  我决定直接付给他这次“免费按摩”的钱,然后再也不进这家店了。

  但按摩师坚决拒绝了。

  他大概看出眼前坐着的人抠门儿到不会花500块钱办卡,也可能是之前的闲聊让他不再完全把我当成被宰的对象,于是试探着问:要不你先办个100块钱两次的卡试试效果?这是我们给附近大学生的优惠价。他补充了一句。

  那就这样吧。

  高个子女人又一次旋风般地闪进来,收走了钱,内心大概还在翻着白眼。

  回到前台,她递给我一张印刷粗劣的纸卡片,作为下次按摩的凭证。还给了一个紫色的小包,这就是绿眼影女人最开始哀求着要“免费”送出的“香薰包”。

  我拿着它们走出店门,把纸片撕碎,和“香薰包”一起丢进垃圾桶。

  几天后,我在另一家商场里闲逛,一个小伙子从旁边迎过来:“美女,我们店里今天搞活动,免费送您一个小礼物,只要您去店里领一下就好……”

  我面无表情地摇了摇头,一句话也没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