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红包”涉嫌专利侵权 我国首个界面外观专利金奖给了腾讯

2018-06-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夺

    中青在线深圳6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拼手气、拼手速、抢红包……过年过节用手机发个红包“炸”群,已经成为现代人沟通感情、分享喜悦的一种常见方式。日前,腾讯手机红包的图形用户界面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外观设计专利)。这是自2014年5月1日,我国将涉及GUI(图形用户界面)的产品外观设计纳入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客体以来,首次有该类型专利获此荣誉。

    “看着自己发的红包几秒钟被抢完,觉得自己一下子变成最受欢迎的人。”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在深圳工作的李明第一时间用发红包的方式给东北老家的亲戚、朋友们送去祝福,“金额不大,但重要的就是图个喜气”。

    “虽然是虚拟的红包,但我们还是希望通过GUI独立外观的设计,带给用户更真实的红包传递体验。”腾讯FiT金融市场部视觉负责人莫一民介绍,此次获奖专利呈现的这一版腾讯手机红包,以对话气泡的形式出现,从对话气泡开始,一直到点击领取、“拆”开红包为止,在红包收发的过程中,每一个界面的设计,都从细节上做到契合现实生活中的红包,旨在为用户还原出和拿到真实红包一样的喜悦感。

    2002年入行的莫一民是中国早期互联网设计师之一。很难想象这个身材瘦高、长相清秀的“80后”大男孩已经有了16年的从业经验。凭借着敏锐的市场嗅觉和用户洞察力,莫一民带领设计团队做出了此次获奖的“爆款”。

    “红包的本意本应该就是祝福的传达,体现了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友好情结。”莫一民说,“我们希望用户不仅是收到一串冷冰冰的、代表金钱的数字,更是一份暖心的祝福。”此后,腾讯手机红包更是延伸出姓氏红包,腾讯手机红包还延伸出姓氏红包、口令红包、明星红包等多种红包形式,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用户在不同场合的需求。

    在深圳腾讯大厦的展厅里,一张标记着微信实时使用情况的世界地图,“群星”闪烁。据统计,目前,微信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0亿,这其中有2亿来自海外。以社交的形式传承红包文化,也让手机红包成为腾讯取得海外华人信任的一大利器。“在不断开拓市场的过程中,我们努力将‘红包’进行本土化再设计,与当地用户建立起文化上的联系。”莫一民举例,在马来西亚推广时,就根据当地宗教的习惯,推出了“绿包”、“紫包”。

    “腾讯之前获得过三次中国专利金奖,这次是第一次得到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腾讯知识产权部总经理徐炎告诉记者,这项专利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用户的产品体验,增加了用户粘性,使沟通社群活跃度上升,还推动了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在手机红包专利应用到移动QQ的436天中,共计有183亿人次使用,尤其在元旦、春节、中秋、七夕等节日,手机红包作为人们对亲朋好友祝福的载体进行大量传播。

    “这次获奖的消息让整个公司甚至整个行业都为之振奋,我们感到GUI的设计不止是辅助性的,而是真正有价值的工作。”莫一民坦言,自己已经记不清楚曾经修改过多少个版本,只记得在此次红包版本上线前,整个团队,包括设计、产品、研发、测试的战友们,都在日以继夜的并肩战斗。“科比见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机,而我们见过深圳的日落到日出再到日落。”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