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后 伊朗女球迷进入球场为国家队加油

2018-06-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伊朗国家队官方社交账号发文“阿扎迪球场,现在!”,配图为一名伊朗女性在看台上手举伊朗国旗。

    中青在线北京6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B组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伊朗队0:1不敌西班牙队,目前伊朗队两场小组赛1胜1负,最后一场小组赛如果可以战胜葡萄牙队将能取得小组出线资格。

    不过在本场比赛赛后引发舆论巨大关注的是伊朗国家队官方社交账号发文“阿扎迪球场,现在!”,配图为一名伊朗女性在看台上手举伊朗国旗----对于伊朗女球迷而言,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在此之前,伊朗女球迷甚至没有去球场观看足球比赛的权利:2014年巴西世界杯有女球迷躲在德黑兰的咖啡馆里,锁上门将电视调至静音来观看比赛,但是现在这一切有望改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世界杯期间伊朗女球迷争取到了看球的权利,这是伊朗第一次允许女性球迷前往体育场与男球迷一同观赛,这次解除女性观看男性比赛禁令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比赛前一天,伊朗媒体报道,女性球迷将被允许前往德黑兰的阿扎迪球场,观看伊朗对阵西班牙的世界杯比赛直播。但就在球场开门前几个小时,官方又取消了观赛的安排,伊朗媒体向公众宣布:“由于基础设施存在缺陷,伊朗对阵西班牙的比赛将不会在阿扎迪球场直播。因为没有直播,呼吁大家不要前往阿扎迪球场。”

    《华盛顿邮报》报道认为伊朗女球迷能够进入体育场看球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但很多球迷还是出现在体育场外,并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他们在体育场外静坐、站立和吹响助威喇叭的视频和照片,以示抗议。不少伊朗女球迷也在现场,身披伊朗国旗和头巾等,与男球迷一起在体育馆门口与警察对峙。

    大约一个多小时之后,警方终于妥协,他们打开了球场大门,伊朗的女性、男性和小孩一起前往球场内看球,很多人都自拍留念,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幕。

    伊朗禁止女性观众观看男性体育比赛禁令引发的抗议由来已久,今年年初伊朗政府曾加强自1979年颁发的禁令,三月,35名女性试图混进阿扎迪球场观看两支德黑兰俱乐部的比赛被当局拘留。一天后,现场观赛的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作出承诺“伊朗女性很快会进入足球场”。

    因此当女性球迷首次进入阿扎迪球场观赛,她们希望关于女性观看体育比赛的规则能够彻底改变。伊朗议会的女议员Tayebeh Siavoshi说:“一旦观众能够遵守规则,我们希望还在这个体育场观看伊朗对阵葡萄牙的比赛。这将可能成为家庭在阿扎迪球场观赛的起点。”

【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