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联系凝聚团员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五年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综述

2018-06-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凤莉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2013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向共青团发出了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动员令。

  基层团组织是团的组织和工作体系的“神经末梢”,是青年群众感知共青团、评价共青团的终端窗口,是共青团战斗力、凝聚力的基础源泉。近年来,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在改革中破题、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发展,有效地扩大了组织覆盖面,焕发了组织新活力。

  增强“三个赛跑”的紧迫感,聚焦固本培元大文章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青年群体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在与党给定的改革时间窗口赛跑,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速度赛跑,与青年主动选择组织的分化速度赛跑。全团上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断提升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坚持把组织化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方式,坚持把管根本、管长远的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突破口,不断提升基层团建科学化水平。

  领导机关从“叠床架屋”转向“精简高效”,组织架构从“头重脚轻”转向“纵横交织”,部门设置从“与上对口”转向“对下适应”,工作方式从“逐级传达”转向“直接联系”……共青团改革推进以来,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按照改革要求,推动建立“小机关、强基层、广覆盖”的扁平化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通过改革,全团抓基层的意识明显增强。尽管机关变小了,但事业却更大了。”团重庆市委组织部长杨春渝说。

  如今,像钉钉子那样,一锤一锤地强组织、谋长远的“潜绩”导向已成为全团的思想共识和积极行动。团中央机关新设立基层组织建设部,切实突出基层组织建设在共青团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各地团组织牢牢聚焦基层,推进组织建设创新,强化团员队伍和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把各项资源和力量向下倾斜,夯实基层、打牢基础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做好“加减法” 基层组织“强筋骨”

  在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共青团着力做好“加法”,提升的是“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注的是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同时做好“减法”,去除的是“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夯实的是组织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当“组织生活会”这5个字第一次从书本上走下来,置身其中的山东淄博第十八中学学生团员耿嘉奕感到既“新鲜”,又有些尴尬。在班级团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诸如“与同学交流不多”“不应光顾着自己学习,还应该带动身边同学一起努力”等稍有些“火药味”的意见不断涌来,耿嘉奕坦言,这让自己开始反思之前的种种不足,也开始真真切切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标准与责任。

  近年来,团中央在持续规范团员发展工作,突出政治标准、控制入团规模、提高团员质量的同时,连续制定出台《“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基层团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规定,推动落实团员教育、团内选举、团费收缴等各项制度,使团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一次次规范的组织生活,使团员的政治觉悟、组织意识、纪律观念得到锤炼;一次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使团员学习理论、交流思想、坚定信仰的过程得到升华;一次次制度化的组织生活,使团员经常感受到组织的存在、组织的力量、组织的帮助。渐渐地,基层团组织的运行从“宽松软”开始向“严紧实”深刻转变。

  基层工作最终要靠人来干。基层团组织长期缺少人手,怎么办?团中央改革方案提出,上级团的领导机关挤一点编制,县一级整体盘子里调一点编制,再增配挂职干部、兼职干部,充实县级团委工作力量。而针对更广大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团组织,全团着眼构建稳定专业高效的基层工作队伍,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等政策,并不断拓展注册志愿者队伍,努力把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

  梅淑贞是广州天河区的一名社工,“平时晚上我会和同事们到青少年聚集的地方,看看有没有暴力和吸毒等问题,我们可以及时介入。”久而久之,街面上的各类青少年都与她们熟识,沟通起来也很顺畅。团广州市委就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把这些专业帮手引入工作力量,使团干部、社工和志愿者三家“联姻”,让团干部不再“单打独斗”。

  在浙江等地,还通过县、乡团干部统筹使用的方式,探索充实基层工作力量的新途径。德清县建立了团干部后备人才库的试点,按团委班子职数1∶2的比例,择优确定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副书记培养人选96人,建立“成长档案”,加强跟踪培养,实行动态管理,建起了基层团干部队伍的“人才蓄水池”。

  除了千方百计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还打造了全方位加强基层的“专属套餐”:通过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直接联系青年等方式,直接指导帮助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大幅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注重用新媒体手段,让基层切实“减负”;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街道基层团建经费保障机制、加大送服务项目下基层力度;指导帮助基层团组织打破行政化思维定势,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网络众筹等方式整合资源……全团为基层建设“赋能”、基层助全团工作落地的良好态势正在不断形成。

  “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

  198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时,曾在一次关于团组织整顿建设的活动中强调:“哪里有青年,哪里就应该有团的组织。只要有利于加强团员管理,有利于教育青年,有利于增强团支部的战斗力,团的基层组织就可以从实际出发,作出适当调整。”30多年后,总书记语重心长,为新时代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群众流动频繁、分布不断变化,群团组织设置必须及时调整。要巩固已有的组织基础,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形成完善的组织体系,实现有效覆盖”。

  长期以来,团的组织体系主要依托传统行政单位构建,条块分割、活力不足、组织空白等问题日益凸显。随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青年横向流动日益频繁,各级团组织也开始探索立足青年空间分布、职业聚集、日常交往等特点,努力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

  ——推进城乡区域化团建。打破“单位”界限,推动各类驻地团组织与属地的街道、乡镇团组织加强沟通对接、整体分工协作、统筹各类资源,努力实现对城乡团员青年的最大覆盖。目前,全国已有90%以上的街道和具备条件的乡镇建立了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在乡镇普遍开展了直属团组织建设,通过对组织的再组织、资源的再配置,努力建设活跃的共青团城乡基层组织生态。

  ——坚持“固本”“培新”。在国企、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传统领域“固本强基”,提升活力。同时针对大量团员青年“体制外聚集”的实际,积极借助党建带动、行业推动、园区联动、产业互动、活动牵动等建团路径,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互联网行业等新兴领域迅速“扩容增量”。驻外团组织、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组织等新型团组织广泛建立。

  ——推进“智慧团建”。全团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涵盖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和团干部的“智慧团建”系统,使广大团员青年在网上找得到团籍、找得到组织。目前,“智慧团建”系统一期建设已初步完成,实现了全团基本信息数据采集管理和各项基础团务管理功能。

  创新基层组织载体 建设青年身边的团组织“青年之家”

  团旗、团徽、青春励志奋斗口号等标识随处可见,“身边的好伙伴”“身边的好道理”等青年活动经常化开展……走进河南漯河市“致尚健身”的8家连锁店,就像走进了共青团的“营业厅”,处处洋溢着青春气息。而在漯河市“黄金地段”漯河会展中心旁的包商村镇银行,一楼200平方米的面积全部建成“青年之家”,比办理业务的营业厅面积还要大,“青年之家”和银行同时建成开门“营业”。

  在漯河,像这样的“青年之家”还有很多。团市委动员各界力量,争取社会支持,建立了一个又一个对团员青年免费开放的实体场所。团组织在这里开展“学习社”活动,举办主题团日、体育健身、相亲交友、创业沙龙。很多青年说,“有了这样的‘青年之家’,刷出了共青团组织的存在感”。

  当前青年群体高度流动、高度分化,基层团建“有组织无青年”“有青年无组织”的困境不时显现。2014年起,共青团将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青年之家”建设作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创新。各地团组织以打造共青团“门店”“连锁店”的思维,整合党政、社会和市场资源,着力建设面向社会、面向青少年的服务场所。

  在这些“青年之家”里,汇聚了共青团和青年元素,提供内容丰富的“菜单式”服务,青年在这里学习理论知识、参与志愿服务、开展交友联谊、交流兴趣爱好、接受就业创业培训、办理基础团务……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实现了有形化、日常化,受到青年广泛欢迎。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各类“青年之家”4万余家。各级团的领导机关也按照团中央要求,全部建成向青年开放的“青年之家”,青年与团干部一起参加活动成为了常态。

  与此同时,线上的“青年之家”云平台建设也同步推进开来,目前已有1.6万个“青年之家”和团的领导机关在线进驻。通过地图定位就可以就近找到团组织,了解活动信息,报名参与活动,“我身边的共青团”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团员青年的现实体验。一名负责“青年之家”工作的基层团干部说:“一种基于O2O模式的共青团组织和工作体系正在形成,不管团员青年怎么流动、流动到哪里,共青团都能以这种崭新的组织形态,实现最广泛的服务和凝聚。”

  共青团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一部共青团的历史,就是一部把团员组织起来、把青年引领起来共同跟党奋斗的历史。新时代,共青团将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将每一个基层团组织都建成一面旗帜,将8100多万团员、350多万基层团组织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团结带领青年奋勇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