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去想今后做什么 不如先认清自己是谁

2018-06-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哼哼唧唧

  小时候,看着荧幕上出口成章的董卿,我认定主持人是这辈子最想从事的职业。我从小学开始学朗诵,因为天生嗓音条件好,又遇到良师,早早笃定未来的专业是播音主持。

  然而,学播音主持就意味着要艺考。15岁时,我慢慢理解,艺考除了才能,还需要钱和人脉。不足中产的我家可谓一样都不沾。不记得是谁问了我这么一句:“中国这么大,能出几个董卿?”一句话点醒梦中人,我逐渐意识到在选专业时除了凭借兴趣爱好,现实中的客观因素也不容忽视。

  我慢慢觉得,与其拥有一项技能,不如在学术上有更深的造诣,今后多一些选择。比如学经济,口才也好的话,说不定可以做个财经主持人。如果只会播音主持,没有其它沉淀,只能是节目挑你。而且,说不定10年后播音主持这个行业也不再需要人了(笑)。于是,我第一次改变了大学专业志愿的想法。

  上了高中,我的想法被一个刻板印象左右,艺考走不成,可以去学新闻传播呀!那时,我对于传媒行业的理解还停留于读读稿子、写写东西,说不定还能上电视。高二时,读到柴静的《看见》,我突然明白自己对于这个行业的理解连皮毛都没有到。小到对一个村庄土地分配的分析,大到推测奥运会场未来用途,都是传媒涉及的领域。

  我看到做媒体不仅需要兴趣,好嗓子,好文笔,还需要果敢的决策,大刀阔斧的勇气。这个时候,我意识到自己对于一个职业的了解根本不足以让我决定专业,那将是对人生的不负责。我在高二第二学期开始陷入迷茫:我真的适合学传媒吗?我可以展现事实、传递温度和情感吗?

  那年暑假,我开始觉得,与其去想今后做什么,不如先认清自己是谁,是什么样的人,想追求怎样的人生意义和价值。于是,我便开始了自我探寻和思考。我将是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父母也是爱莫能助。后来,我和老师和最好的朋友探讨这个问题,出乎意料的是,他们不约而同地问我为什么不去学教育。我很少意识到自己平时温和的性格,不经意间表现出的怜悯心和包容心,以及帮助身边人的热情。那真是一种“啊,原来我是这样的一个人”的感觉。

  明白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之后,我开始思考自己今后做什么。为什么以前这么想做传媒,是因为自己在学相关的东西,不知不觉就把自己框在这个圈子里了,切断了其他的可能性。现在不如跳出这个圈子,去想想我要成为谁,如何让自己的长处发挥最大价值。“教育”这个词再次蹦进脑子里。是呀,从小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影响别人,但忽视了除了做主持人、做记者,还有其它影响他人的方式。在这一路上的成长中,对我影响最深的人都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教育的作用。于是,我开始坚定了今后发展的方向。

  如果把初中和高中比作一个水库,定期会有规定量的水流入流出;如果把大学本科作一个比喻的话——虽说有点不雅——我会比做一个马桶,乍一看好像就那么些东西,好像混一混就能在浅浅的水坑里拿个学位。但若你有觉悟和决心在学术上潜心,会发现绕过七弯八拐的下水道,能到达广无边际的水域。

  于是,我给本科的定位是去探索学术的深海,去学习一个涉及领域很广的学科,为今后的研究生学习打下基础。这就是我希望除了教育外想学习社会学的原因。诚然,有一个能和工作对口的专业非常重要,但我希望自己能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既然想通过教育让社会变得更好,那我就要先了解这个社会是什么样子的。基础打好了,今后的前行步伐将更坚定。

  这大概是我对自己今后专业学习选择的心路历程。现在说的这些,在经历过人生百态和众多选择的大人们看来,依旧非常浅显,亦或不成熟。或许上了大学,我会发现教育和社会学不是自己期待的样子,又会改变自己的追求,但不论如何,学什么做什么,都要让它有意义,有价值。我想,文凭和学位终究是张纸,如何通过自己所学,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才,才是我们学习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