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3%受访者体验过体育旅游
徒步、登山和骑行是受访者参与较多的体育旅游项目

2018-06-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视觉中国供图

  视觉中国供图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卢长宝认为,国家对于体育产业的关注和重视提高了社会对体育话题的关注,“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提升了人们对健康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的认识。人们通常将健康与体育联系在一起,而体育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包含体育元素的旅游形式,在此背景下引起了广泛关注。从个体的层面来看,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认识到投资健康的重要性,而体育旅游在带给人们健康的同时,更包含了乐趣和享受,受到人们的喜爱。

  ----------------------------------------------

  出门旅游,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满足于观赏风景或吃美食,参与度高的体育旅游成为新热点。所谓体育旅游,就是为了体验体育项目去旅游,或者在旅游时体验体育项目,比如骑行、滑雪、潜水等。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3%的受访者体验过体育旅游,88.5%的受访者喜欢体育旅游。徒步(51.2%)、登山(51.0%)和骑行(41.1%)是受访者参与较多的体育旅游项目。65.5%的受访者建议丰富体育旅游产品供给,59.2%的受访者建议打造有特色的体育旅游产品。

  受访者中,00后占1.5%,90后占28.5%,80后占51.0%,70后占14.4%,60后占4.2%。

  88.5%受访者喜欢体育旅游

  在广州读大一的裴梦(化名)最近参加了一个为期两天的香港徒步旅游项目。她跟随旅游团从西贡徒步到咸田湾露营,第二天看日出。裴梦对记者说,她非常喜欢体育旅游类项目,经常参加徒步、登山类的活动,同时欣赏沿途风景。

  自由工作者侯炜痴迷于马拉松,这两年,他参加了天津、北京、秦皇岛和成都的马拉松比赛。侯炜说,参加不同城市的马拉松比赛,既可以满足自己运动的需求,还可以旅游,感受不同城市的魅力。

  陈泽堃在北京做体育用品销售工作,周末经常和朋友们去登山,香山、八大处、鹫峰和天云山等京郊山区都是他们常去的地方。去年陈泽堃和几个朋友一起徒步游览了漓江。“我之前坐船游玩过,但是没有仔细欣赏两岸的景色。这次徒步,我们特意选择在旅游淡季去,就是想近距离欣赏一下风景”。

  调查显示,79.3%的受访者体验过体育旅游,88.5%的受访者喜欢体育旅游。徒步(51.2%)、登山(51.0%)和骑行(41.1%)是受访者参与较多的体育旅游项目,其他还有:漂流(20.7%)、滑雪(16.6%)、攀岩(16.2%)、滑冰(13.6%)、球类(12.5%)、垂钓(12.3%)、冲浪(10.7%)、潜水(10.0%)、蹦极(8.8%)、海钓(6.7%)、跳伞(5.0%)和帆船(4.7%)等。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发布的《2018体育旅游攻略》显示,国内最受关注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前五名分别为杭州、昆明、长白山、亚丁和泸沽湖。徒步、骑行、潜水、马拉松和世界杯观赛游成为关注度最高的体育旅游项目。专家分析,徒步和骑行两种户外运动,由于专业和装备门槛都比较低,吸引了众多普通游客参与。潜水作为海岛游的热门项目,也备受欢迎。马拉松赛事近年来在国内蓬勃发展,比赛数量、参与人数都逐年增长。俄罗斯世界杯则是今年夏天的新热点,比赛期间赛场所在地的机票、酒店都几乎售罄。

  数据还显示,日常生活中较为小众的跳伞、攀岩、海钓、冲浪等极限项目的关注度也增长显著,热度增幅均在43%以上。山水类目的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无论从空气质量还是风景水准,都为发展户外体育旅游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户外体育旅游项目的发展,也能为传统的山水类景区和目的地带来新的活力,吸引更多新一代旅行者前往游览。

  陈泽堃觉得,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体育旅游的发展,“有的运动项目,以前比较小众,参与的人少,现在更多人参与进来,也会催生与之相关的旅游项目。此外举办体育赛事,也会让大家了解并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对于体育旅游逐渐成为新的热点,65.3%的受访者归因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旅游方式更丰富,66.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的业态,53.2%的受访者觉得体育赛事的举办提高了人们参与的兴趣,43.2%的受访者认为人们对健身更加重视,旅游观念发生改变。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卢长宝认为,国家对于体育产业的关注和重视提高了社会对体育话题的关注,“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提升了人们对健康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的认识。“人们通常将健康与体育联系在一起,而体育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包含体育元素的旅游形式,在此背景下引起了广泛关注。从个体的层面来看,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认识到投资健康的重要性,而体育旅游在带给人们健康的同时,更包含了乐趣和享受,受到人们的喜爱”。

  卢长宝还表示,体育旅游成为新热点也与其特点有关。“体育旅游的参与性强,而且可以给人身心健康带来益处。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已不再满足于旅游产品外在功能效用带来的实用价值,他们更追求个性化的旅游体验,而体育旅游恰好满足了游客寻求冒险与个性、深入参与到旅游产品中的意愿,这种体验是过去的标准化旅游产品无法提供的。此外,体育活动促进人们的身体健康,一般的旅游形式主要给予人们精神放松的机会,而体育旅游则结合了体育和旅游的优势,让游客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获得了心理上的愉悦,因此体育旅游带给人们的效益超越了人们进行单纯的体育运动或纯粹的旅游”。

  65.5%受访者建议丰富体育旅游产品供给

  侯炜发现,虽然很多城市都在举办马拉松活动,但赛事举办水平存在差距。“有的城市比赛应急指挥、赛后恢复救助做得比较好。有的城市赛事的组织协调较差,服务不到位,这也会让人对城市有不好的印象。”侯炜认为,城市举办体育赛事,发展体育旅游,需要完善相关的设施。

  陈泽堃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样和更具有地区特色的体育旅游项目。

  调查中,对于国内体育旅游的发展,65.5%的受访者建议完善产业链条,丰富体育旅游产品供给,59.2%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创新,打造有特色的体育旅游产品,52.1%的受访者建议出台扶持政策,促进体育旅游发展,44.1%的受访者建议做好相关规划,优化体育旅游环境,35.1%的受访者建议完善体育旅游的相关配套设施,23.1%的受访者建议培养从事体育旅游的专业人才。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休闲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中国体育旅游产业刚刚起步,但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态势非常接近。但专业的体育旅游人才较为短缺,体育界人士抓不住旅游的规律,旅游界人士对体育项目也不了解,是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显著问题。

  卢长宝表示,随着体育旅游的发展,如何更好地促进体育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及文化的融合正成为新的研究重点。但是在实践领域,体育旅游的新颖性不足,存在着项目千篇一律、缺乏特色,游客体验不佳、参与度不高和互动不足等问题。此外,有些旅游项目打着体育旅游的旗号,实质上提供的形式仍属于传统旅游。

  为此,卢长宝建议,体育旅游未来的发展从三个层面上加强。第一,注重体育旅游的游戏化,让体育旅游更有趣。体育旅游不是体育和旅游的简单结合,而是一种由人、活动和地点交互生成的社会、经济与文化现象,因此如何提升体育项目的游戏化程度、增加体育旅游项目的娱乐性对体育和旅游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第二,体育旅游运营的平台化。体育旅游运营的平台延展性强,除了对体育旅游这一核心产品平台的打造,可对吃、住、娱、购、游等关联产业进行组合服务,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体育旅游服务综合平台,为体育旅游者带来一体化的服务与流畅的旅游体验。第三,加强政府投入。政府应提供足够的投入,促进体育旅游相关产业的全方位发展,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充实体育旅游的内容,突出特色,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游客体验。此外,体育旅游是多样化的体验,有赖于多产业与多企业的支持,这需要政府加强对市场环境的建设,鼓励良性竞争,以市场机制促进企业开展体育和附加体验创新,形成自己的特色,从而借助体育旅游建立区域品牌。

  截至目前,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举措,构建体育旅游体系,支持体育旅游发展。2016年,原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体育旅游发展。《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100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建成100家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出100项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打造10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培育100家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企业与知名品牌,体育旅游总人数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

  《意见》指出,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体育旅游是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形态,是以体育运动为核心,以现场观赛、参与体验及参观游览为主要形式,以满足健康娱乐、旅游休闲为目的,向大众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涉及健身休闲、竞赛表演、装备制造、设施建设等业态;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对于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拓展旅游消费空间、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及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