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追梦 首钢雏鹰展翅

2018-06-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北京6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 璇)双手抓球在空中旋转一圈后将球扣入篮筐,曾凡博将自己第一次完成风车扣篮的视频发给父亲,得到的表扬是“壮了点儿,跳得也高了点”。父亲其实很少表扬他,不过去美国训练了几个月后,曾凡博梦寐以求的扣篮“开始变得简单”。

  曾凡博是首钢雏鹰群体的缩影——2017年6月28日,首钢体育正式对外发布篮球“雏鹰计划”,将历经3个多月从全国各地选拔的篮球小将送往美国“深造”。来自首钢三队的曾凡博凭借实力入选,当年10月11日,他作为“雏鹰计划”首批学员去往位于美国尤金的篮球学院开启在异国他乡的寻梦之旅——赴美期间,小学员们将接受美国篮球学院为他们准备的为期9个月的语言预科学习,并同步进行篮球技能培训和交流比赛,体验一边学习一边打球的生活,此外,当地高中甚至大学也将为他们的篮球梦续航。

  正是得益于雏鹰计划有条不紊的推进,7个月过去,曾凡博在球场上的表现逐渐升级。对身高2米05的曾凡博而言,以前他的双脚跳一向吃力,“原来双脚摸高3米30,现在能达到3米40左右”,这个数据的变化令曾凡博很有成就感,他回忆起2015年刚到首钢看到“大队员”扣篮时自己羡慕的眼神,“我终于也能很轻松地扣篮了”。

  和其他小雏鹰一样,曾凡博的进步来之不易。初来乍到时,英语不过关、身材偏瘦让曾凡博有些跟不上趟儿,原来习惯午睡的他在高密度的时间安排前被迫 “丢”掉习惯,这让他一度感到疲惫,花了较长时间调整作息。但曾凡博也注意到,为让每一名队员都获得最大程度提高,外教在训练上会抓得很细,也很全面,训练手段几乎量身定制,根据每个人的优缺点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法和奖惩机制。这种因材施教出现在各个方面,甚至英语课的作业也会根据每个人情况分别布置,“我学得比较快,作业也算比较多的。”

  “对抗”是曾凡博刚到美国时的“短板”。在美国训练期间,美国教练针对这个弱点,加强对他的身体对抗训练,例如,在他进攻投篮时,教练会手持海绵垫,向反方向给力,破坏他的投篮动作,以这种方式加强他的身体对抗应激反应,令其在受到冲击的情况下依旧可以发起进攻、进行投篮,从而拿分。这样的训练方式让曾凡博在对抗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对于擅长于打组织的他而言算是较为显著的进步与突破,“我现在挺扛撞的。”

  从疑问到坚定,从弱小到强大,发生在曾凡博身上的一切,都是雏鹰计划的成果——在近9个月预科学习集中培训结束后,雏鹰计划帮助小学员们申请进入美国高中,在美国4年高中学习的同时参与校队训练,参加美国高中篮球联赛。高中毕业时,雏鹰计划会协助小学员申请进入美国大学,有机会参加NCAA的比赛,最后步入职业篮球领域。

  为了从“雏鹰”成长为“雄鹰”,孩子们付出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代价——嘴里咀嚼着“太硬”的米饭,心里惦念着妈妈做的红烧排骨,到美国的第三四个月时,时间最难熬,训练枯燥且令人疲累,想家的情绪时不时涌上心头。天气很冷,只有附近的超市总亮着灯,学校里孤零零的置着一张乒乓球桌,曾凡博就靠给自己加练、学打乒乓球、学做鸡蛋炒饭捱过了这段日子。没过多久,他便得到了参加俄勒冈高中邀请赛的机会,独自一人加入当地高中的战队,在两周内迅速完成熟悉队友、融入球队和冲锋陷阵,“一开始比赛,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场上队友都没接触过,还好大家都是打篮球的,聊聊球星、球鞋就逐渐熟络起来了。”

  走出校门,曾凡博对美国的篮球文化又有了新的理解。他原本以为技术能力、职业化精神等得随着年龄增长才可一步步获取。但球场上一个小个子选手改变了他的看法,“他变速节奏感很好,外线投篮也很好,能力很出色,但一打听,他才13岁,我都不相信,我觉得13岁的孩子比赛时应该还会感到害怕吧。”这种利落的球风和流畅的比赛节奏出现在美国很多球场上,“无球跑动也很多,反击速度很快,基本都是有了机会就出手。”曾凡博开始反思自己的理念,“以往总想依靠队友帮自己创造机会,或得等有最好的机会再出手,但现在我们学会了主动创造机会。”

  今年5月,曾凡博拿到了美国佛罗里达州Windermere高中的录取通知,这令他离进个好大学、打上NCAA比赛的梦想更近了一步。“我很高兴,这说明我的实力已经得到他们初步认可。”在美国高中打球是件新鲜事,他咨询过刚刚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张镇麟,后者作为“雏鹰计划”模型的开拓者,深知曾凡博内心的忐忑,“他告诉我,一定要将每天的时间分配好,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高中校队很强调和队友、教练的沟通及融入。”面对这段充满未知的生活,曾凡博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从高一开始认真努力,争取先成为主力,能得到更多球权吧。”

  和曾凡博同一批的2017年首钢篮球雏鹰学员都收到了美国学校的录取通知书,9月他们将开启在美国高中学习、训练的新生活——对于雏鹰们来说,这是他们展翅飞翔的新起点。

【编辑:何欣】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