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精神”在青岛峰会的新发展

2018-06-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坡岭(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经济室主任)

  此次在青岛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是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第十八次领导人峰会,同时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之后的第一次领导人峰会。经过17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不仅在地区安全、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且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领域在不断拓展,组织规模已经从6国发展为8国,并有着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与此同时,与其他地区国际组织相比,上海合作组织正成为最有活力和最优吸引力的国际组织之一。

  “上海精神”承前启后,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开启新征程

  “上海精神”是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在解决边界问题过程中形成的以互信为基础的安全合作精神。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第一次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宪章》,该宪章确立“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上海合作组织运行的基本原则,并被确定为“上海精神”。它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持久发展和旺盛的生命力奠定了基础。

  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在区域安全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区域内分离主义、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基本得到遏制,实现了上合组织区域内的和平与稳定,为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了条件。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践行“上海精神”区域内成员国之间建立了高度互信,并以安全合作为契机,构建了有效的制度化合作机制。这都为区域内的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奠定了基础。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本届峰会大会致辞中指出的那样,团结互信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强大力量,和平安全是区域内各国人民发展经济和安居乐业的共同基础。在实现了基本安全之后,通过发展经济,实现各成员国人民的安居乐业和幸福生活,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共同愿望。因此,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提出了一项重要任务,并在领导人峰会期间达成共识,那就是借鉴上合组织已有的安全机制化合作经验,借助已有的机制化合作平台,推进和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经贸领域的多边合作机制。

  推进经贸合作,提高成员国之间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是上海组织发展的新起点和新征程。在上合青岛峰会闭幕式上的发言中,习近平主席确认峰会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峰会发表了成员国领导人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的安全合作已经为地区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因此区域经济发展被各成员国纳入了最重要的议事日程。这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

  “上海精神”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获得新发展

  在此次召开的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国际挑战,坚持“上海精神”,我们要有新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

  习近平主席指出,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就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要摈弃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的做法,要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才能实现普遍安全。从实践来看,过去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安全领域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正是由于这种普遍、共同和综合的安全观得到了成员国的普遍支持。

  习近平主席还指出,发扬“上海精神”,还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这种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坚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在国际经济治理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目的是要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发扬“上海精神”,还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化交流冲破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化解文明冲突,为世界和平奠定基础。当今世界的许多挑战,源于文化隔阂或价值观冲突。“上海精神”弘扬的平等、包容、互鉴的文明观,是解决这类冲突的钥匙。

  发扬“上海精神”,就是要坚持世界各国人民要共同发展。世界经济在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于国家间发展不平等,在一些国家内也不能做到发展的成果被民众共享。这是经济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主张泛滥的重要原因。因此,弘扬“上海精神”,就是要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这种发展观立足于各国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来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达到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的目的。

  “上海精神”助力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命运共同体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峰会主持大范围会谈的讲话中建议,凝聚团结互信的发展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这五点建议准确反映了建设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前提、三个维度和一个特点。一个前提就是团结互信。“上海精神”把互信放在首位,然后强调互利、平等、协商和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恰恰说明了互信在建设区域命运共同体方面的特殊重要意义。

  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三个维度包括安全、发展和文明互鉴。其中,和平安全是基础,是区域命运共同体的最基础性要求。发展、繁荣和更美好的生活才是更高的追求,协同发展是超越安全的区域命运共同体的更高目标。文明互鉴,包容共存是区域命运共同体凝聚力的保障。通过文明互鉴,文化交流,实现文明共存,相互借鉴,乃至相互欣赏,是和平共处、协同发展的更高境界。

  上合组织的最大特点,就是开放包容的合作观,这正是其魅力和吸引力之所在。在当今世界,在其他区域国际组织不断强化自己的排他性和对抗性的时候,上合组织强调的是开放、包容、共商、共建的合作精神,是不断拓展的国际合作伙伴网络。上海合作组织的这种特点和魅力,正是其生命力的源泉。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