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难民潮持续回落 但仍是棘手难题

2018-06-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6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近日,随着意大利拒收难民船和特朗普指责默克尔等热点消息持续发酵,难民问题再度被推上了国际舆论的风口浪尖。尽管涌入欧洲的难民数量呈现退潮趋势,但难民接收安置与责任分担及其背后的政治博弈仍是摆在欧盟面前的棘手难题。

    来自欧洲难民庇护援助办公室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向欧盟各国申请避难的人数为728470人,同比减少44%,连续第二年出现明显回落趋势。而根据2018年1月至4月的统计,平均每月的难民身份申请量都在5万人以下。与此同时,获得避难身份的难民比例也呈下降之势,2017年约有半数难民的避难申请获得批准,比2015年减少了5个百分点。在所有申请案例中,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等3个战乱国家的难民人数居高不下,占据所有难民申请数量的1/3,其中叙利亚籍难民比例高达15%。德国仍是欧盟境内接收难民的大户,但难民申请数量显著减少。2017年,德国政府共收到超过20万份避难申请,比2016年减少70%。

    尽管涌入欧洲的难民潮出现持续回落趋势,但难民危机远未平息,诸多问题仍然亟待解决。一方面,根据最新数据,欧盟面临的难民庇护申请总量仍然远高于2014年难民危机爆发以前的水平。并且,尽管经由东地中海至巴尔干半岛进入欧洲腹地的“传统难民线路”正在萎缩,但企图横跨西地中海抵达欧洲的“偷渡航线”越发火爆。在北非沿岸与意大利之间的地中海上,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惊心动魄的“生死航程”,难民们不仅面临着船毁人亡的危险,而且还要遭遇“走投无路”的窘境。

    另一方面,欧盟各国之间以及成员国内部在如何解决难民问题上的立场迥异,且矛盾分歧越发公开化和白热化。随着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的右翼政府上台执政,欧盟多国的难民政策日趋强硬。“阿奎里亚斯”号难民救援船的“海上漂流记”就是欧洲多国各自为政、推诿扯皮的生动写照。作为欧盟领头羊和难民接收大户,德国在难民政策上正经历严重内讧。刚刚化解组阁危机的默克尔不得不面对来自执政联盟的“逼宫”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狂轰”。6月18日,来自基社盟的德国内政部长希霍弗向总理默克尔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默克尔在两周内与欧洲盟友商定一项阻止难民大量涌入的一揽子方案,否则他将下令边境警察拒绝难民入境。为解决大量难民涌入的问题,希霍弗之前建议,不容许在其他欧盟成员国登记过的难民入境德国,以控制难民人数。同一天,正因执行对难民“零容忍”政策而饱受诟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指责默克尔政府放任移民“暴力”改变德国的文化。特朗普将德国和欧洲地区犯罪率上升以及恐袭威胁升级归咎于“错误的难民政策”,他甚至在社交媒体上扬言,“德国人民正在反对他们的领导层,移民正在撼动本已勉强的柏林执政联盟”。特朗普此番惊人言论无疑令默克尔“内外受敌”,也给欧洲当下围绕难民危机的激烈争论火上浇油。

    尽管持续下降的难民数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洲各界的紧张,但尾大不掉的难民危机无疑将是欧盟及其成员国不得不面对的长期难题。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