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2018-06-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6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回望大唐长安,弘扬丝路精神。今天,“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拉开帷幕。3天时间里,300多位中外学者将聚集一堂,围绕大会主题“长安与世界对话”展开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

    此次由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唐史学会和中国古都学会联合举办的研讨会,共设4个分论坛——“古都长安与世界古都名城比较”“大唐历史成就与中华文明演进”“大唐盛世文明与中外文化交流”“‘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

    公元618年五月甲子日,唐高祖李渊即皇帝位于长安太极殿。开元天宝年间,大唐帝国更是以开放、包容、自信的盛唐气象为东西方所瞩目。拥有丰富盛唐文化遗存的西安,见证了中华文明的灿烂与辉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必须回望的巍峨丰碑。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建设新支点的西安,迎来了繁荣复兴的重大历史机遇。

    “举办'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希望借助与会专家的学识智慧,在国际大视野、历史大格局,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大开放中,寻找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源头,发掘唐都长安的现代价值,获得西安城市复兴的历史启示。”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开幕致辞中表示。

    “今日的西安,迎来了加速奔跑的‘黄金时代'。”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说,服务国家、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始终是陕西师范大学改革和建设的主题。举办此次研讨会,既是让长安对话世界,让世界读懂长安,也是深入贯彻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精神,主动落实《教育部 陕西省人民政府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备忘录》的重要举措,对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讨会前,全体会议代表还应邀参加了“诗回长安——盛世唐音唐诗吟诵雅集”活动及“大唐明德门保护工程启动仪式”。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