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划好龙舟 保好初心

2018-06-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磊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两千多年前,屈原因进谏被拒,救国无路、报国无门,选择投江自尽来呼唤未了之心愿。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漫步汨罗江,深切思忖。

    屈原的精神,传承两千多年,在今天与新时代交汇。纵览中华文明五千多年以来的文明历史,是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进行可歌可泣的斗争而不断延续下来的,描绘了中华文明的壮丽史诗。

    回眸中华民族走过的沧桑岁月,古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伟大诠释,近有用生命谱写《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烈士,现有奋力工作,牺牲在工作前线的武汉市组织部部长杨汉军同志。古往今来,有多少仁人志士“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是,面对日益变幻的国际和国内环境,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爱国情怀培养仍然面领着严峻挑战。现实中,还有人鼓吹“港独”、“台独”,还存在着一些“精日”分子。

    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新时代,我们就应该举旗定向,把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到人民群众、深入到社会各阶层当中去。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时期、还是在和平安逸的改革年代,爱国主义教育都应该要扎实推进。从农村到城市、从学校到社区、从家庭到个人,我们都要把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一以贯之,掀起新时代的爱国新热潮。

    新时代的爱国就应该有新的选择。在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如何践行自己的爱国初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深刻思考的时代问题。从荧屏上满目琳琅的爱国文化商品到现实中各具特色的爱国主义实践教育,都在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代人。学会在夹杂着浓厚的商业文化产品中去寻找一份新的历史情怀,才是我们最需要呼唤的信仰。

    敬仰先人,是我们在新时代重塑爱国主义情怀的真情流露,同时,也是指导我们奋进的精神动力。新时代,我们需要把个人的命运同民族的复兴结合起来,负重致远、坚毅笃定。我想,我们能够划好龙舟、保好初心。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