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2018-06-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一个国家要发展,明确目标和路径很重要。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出发,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发展的目标,进一步提供了我们前进的动力。

    中国要发展,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国家发展的明确目标,既有历史的逻辑性,又有现实的必然性。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然而,近代以来的较长时期里,中国的发展严重滞后于时代前进的脚步,陷入内忧外患的苦难境地,导致民族不振、国家羸弱、民生凋零。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创造出足以让我们骄傲与世的中华文明,我们理应将伟大的中华文明传承下去,并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中华文明不断辉煌灿烂,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丰富的中国元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5年来,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收入增速跑赢经济增速,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经济社会实现全方位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蓝图。要将蓝图化为现实,实现国家发展目标,什么样的路径很重要。

    实践表明,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这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尤其如此。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总体来看,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科技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转向在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高,成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不过,我们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创新发展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原创性、前瞻性科技创新依然不足,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主要制约因素。

    实现创新发展,要注重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等,以世界科技强国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除了坚持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进步,更重要的是发挥制度优势,着力进行制度创新,不断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度激发创新活力,为科研人员、企业全身心投入自主创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从而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新时代新征程。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下同心协力谋发展,脚踏实地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