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晒”成绩单:3年成交额达2100余亿元

2018-06-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成都6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作为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今天迎来了3岁生日。在今天举行的2018年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航天云网的东家——中国航天科工“晒”出了该平台的最新成绩单:目前注册企业170万户,分布于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协作与采购云端成交共计2100余亿元。

    当天,中国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说,航天云网上线3年来,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初步验证了具有中国特色“自上而下逐步深化”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的现实合理性。

    高红卫说,当下全球制造业即将进入新一轮生产方式变革与企业制度变革同步推进的特殊历史阶段,有三条道路可供选择:第一种是德国模式,其特点是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的变革可以滞后于生产方式的变革;第二种是美国模式,特点是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的变革幅度取决于协同制造的深度与强度;第三种则是在绝大部分企业不具备智能制造能力,企业的运营流程尚未完成信息化改造,且短时间内不可能完成智能化改造和信息化改造的前提下,从云制造生产方式变革入手,最终实现从云制造到协同制造、从协同制造到智能制造的逆袭。

    航天云网选择的正是第三种发展路径,试着打造属于中国的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来自航天云网的数据显示,近170万个注册用户总经营规模约11万亿元,企业平均经营规模约630万元,注册用户85%以上属于小微企业。高红卫说,以典型业务规模2.25万元/单考虑,意味着小型企业每年云端配套协作成交360笔以上,即平均每天成交1单以上,就可以发展壮大。

    当天他还呼吁,通过积极投身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建设,再创“中国制造”新辉煌,也欢迎更多国际企业加入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建设,共同开创全球制造业新时代。

【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