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成名是忧还是乐?理性分析、区别对待就好

2018-06-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顾倍源

    近期,有一则新闻引起了网友的热议。11岁的宁波女孩楼思诺入选韩国女团,楼思诺的母亲称培养女儿走上明星之路已经花费了20余万,并表示投入很值得。虽然年纪不大,11岁的楼思诺已经参加过大大小小多场模特比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在称得上是一个小网红。看着视频中的楼思诺,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受:小小的年纪和稚嫩的声音似乎与她精致的妆容、熟练的模特步格格不入。而楼思诺所入选的第一届韩国USSO女团成员也都是与她年龄相仿的孩子,忍不住让人感慨一句:时代变了。

    张爱玲曾说过,出名要趁早。这句话在娱乐圈中得到了完美的印证。就拿最近大火的女团选秀节目《创造101》来说,1995年出生的选手被网友归类为中年组,其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2年,让人唏嘘不已。抖音上,很多年纪虽小但外表清秀的孩子也能收获了一大批“姐姐粉”、“妈妈粉”。如今娱乐圈低龄化现象日益明显,童星也层出不穷。做明星的好处显而易见,来钱快又多,出行有前呼后拥的粉丝,出席一场活动、参加一台综艺、甚至做做游戏就可以进账大笔收入,而这一笔收入往往大多数普通人工作一整年都不一定能赚得到。在童模市场上,名气大的童模一年的收入甚至高达七百万,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家长会送孩子走上明星的道路。

    做明星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但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明星光鲜背后的艰辛。对于有名气的明星来说,得到的关注越多,承担的压力就越大,要时刻保持自身的公众形象。对于身体和心理都还在成长中的孩子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很难。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还无法达到成人的水平,容易在外界的批评和追捧中迷失。而对于娱乐圈底层的小明星来说,如何获得出镜的机会、争取尽可能多的曝光就已经非常令人头疼了。在童星界也一样,年少成名对孩子所在家庭的经济基础或社会地位也有一定的要求,经济上参赛和培训费用是主要的支出项,而要想获得导演的青睐成为某部电视剧的小演员,光有经济基础还不够,还需要人脉。

    最重要的是,这个年纪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时期。娱乐圈与平常我们生活的圈子不同,观念也有所差异。这个年纪,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对于事物好坏的判断能力也尚缺,几乎孤身一人在娱乐圈打拼的孩子,思想上和行为上很容易被周遭环境所影响,而思想上的变化又是父母很难察觉到。年少便进入娱乐圈的孩子,也应注重时刻学习,接受良好教育。父母在使得孩子年少成名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孩子思想的变化和孩子的教育问题,注重培养其良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明星之路虽然光鲜但也难走,如果只是抱着赚钱的目的是很难支撑下去的,也很容易在这条道路上迷失方向,但如果是真心享受那种在舞台上的感觉,深刻理解明星光鲜背后的艰辛,并且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坚持,那么即便年纪轻轻就怀揣一颗明星梦也无可厚非。小戏骨版《红楼梦》影视剧就是很好的例证。剧里宝钗的扮演者11岁的钟宝儿为了保持身材,每天跑步六公里,饭也只吃七分饱。她在拍戏过程中认真研读剧本,仔细揣摩角色。尽管年纪小,她却已经具备了一名演员该有的职业精神,其专业程度甚至赶超当今娱乐圈的不少大牌明星。从她的言行举止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她对演员这份职业的尊重与敬畏。这样的年少成名是值得鼓励和学习的,我们对年少成名也需要理性分析、区别对待。

【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