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知识瘾患者”的毕业自白

2018-06-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婧文

  毕业季仿佛一场花哨的农业博览会,每个人都推着自己耕耘4年的作物前来展销。总能看到一些格外耀眼的摊位,贴着闪亮亮的标签,诸如某学分绩,某科研成果,某名校offer。

  其实,在刚进校门时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我已经隐隐约约地意识到,终有这一天的到来。为了不让自己的摊位那么寒酸,这4年应该苦心经营,活出一份“风生水起”的简历,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立体的人。

  可是,这太复杂了。我承认,4年里只做了一件事儿——读书。

  读书不是为了别的,就是喜欢。不,不是喜欢,是上瘾。我从不觉得学霸是个褒义词。成为学霸有两种可能,或是本身对学习无感,但为了达到其他目的而努力用功,这种只是“霸”而已,和“学”没多大关系;或是出于一种“病症”,对读书有瘾,说白了就是性格使然,并不存在优劣之分。

  前者在学校里比比皆是,把学习当成手段,把成绩单搞得漂漂亮亮的。而后者,默默无闻的“知识瘾患者”,把学习作为生命体验的“呆子”,在今天的大学里,是一个“亚文化群体”。

  当我意识到,对学习有着赤子之心的“知识瘾患者”在校园里并不是大多数的时候,我痛苦极了。苦苦读了3年高中,就为了有朝一日能不再为其他目的学习,就为了钻进象牙塔。却在跨进象牙塔那一刻,发现自己太理想化。

  单纯地做好一件事儿,变得越来越难。

  大学变了,它变得更多彩,我们有一百多个学分的课程,兼顾理论、应用、社会实践等等,要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心智成熟的、面向社会的栋梁之才。但有时候,这种多元却显得过于眼花缭乱。很多同学常常感慨,自己一直在忙来忙去,却不知道到底在忙什么。

  所以,我特别佩服那些4年专注做好一件事儿的人。或者说,我挺佩服自己。

  从大一开始,我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凡是影响读书的事儿,能屏蔽的就屏蔽。我不需要什么五颜六色,黑白挺好。没有什么学生活动,没参加什么社团,仅有的几个所谓科研成果也是由课程论文拓展发挥的。4年基本上就泡在图书馆和教室,寝室只是睡觉的地方。被学校强制实习的那段时间,我一直很丧。后来发现,这是“知识瘾”的发病征兆,去两天图书馆就痊愈了。

  我有一份挺漂亮的成绩单,这是个意外收获,意味着我的个人努力和学校对学生的某些期望存在重合的部分。我挺感激这种重合的,它让“知识瘾患者”拥有了在社会上生存的资本。而在很多时候,根本不存在这种重合的便利。

  大学四年,除了主修150学分和辅修50学分之外,我旁听的课程超过70学分。而旁听的课程显然更重要一些。我甚至会为了一节旁听的课,退掉主修的课程。从大一到大四,我一刻也没闲着。

  没辙。一旦患上了“知识瘾”,就不得不去“满足”这一病症的全部需求。

  我拿出了大量的时间去啃原著,比如《理想国》前后读了不下八遍;同时加大输入量,着重对阅读速度和信息抓取能力的训练,比如针对一个话题,开出一长串书单,去图书馆“扫货”。我大学4年几乎没有用过知网,全部的阅读都依赖纸质资源及国外数据库。对我来说,对“干货”的执着就是一种强迫症。给我一个点,我能往下钻4年。比如我大一因为走错教室听了一节“宗教与当代社会”,很受启发,之后就系统地学习了宗教社会学、宗教哲学、宗教人类学、亚伯拉罕宗教体系等十几节课,读原典以及二手资料,开始田野调查,进行采访写作等。

  没错,强迫症就是停不下来。学习绝不是工具,不是义务,而是生命体验,甚至可以说,我自愿被学习支配。

  大四申请季结束之后,常常有朋友问我,你有这么好的成绩,英语又不错,为什么不申请出国呢?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是个遗憾,但如果重来一遍,我估计还是走这条路。本该申请出国读研的时段,我正处在西方哲学史下的课程学习中,啃法国哲学的原著,钻进去了,其他的什么也干不了。4年时间太短,要读的书太多,一分钟都不想浪费。

  很奇怪吧,其实我也无法理解自己的思维方式。

  我不会去思考保研之后要做什么,因为我知道自己这辈子要做什么。《易经》中我最喜欢的一句就是“穷理尽性以至于命”。要穷尽探索事物之理,无论是外在于人的自然之理,还是内在于人的社会之理。这种探求本身就是对我自然本性的一种实现。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我的整个生命都将奉献将给这种“穷尽”。读书不是为了别的,只是因为有些问题一直没有琢磨清楚,小学的问题银行积累到了中学,又到了大学,大概要拖一辈子了。

  没辙,这就是瘾。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