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2018-06-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瑞兵

    好朋友要常来常往,哪怕跨越千山万水,也要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因为如此,在一年之中最美好的时节,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领导人共聚于青山碧水、景色怡人的青岛,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蓝图、共筑发展道路。

    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幅员最广、人口最多,其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如此庞大的体量,蕴含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巨大差异。但是又是什么在这极大多样性中,把上合组织这个大家庭的成员紧紧维系在一起?是共同的目标和前行方向,是求同存异,肩并肩、手握手共同面对时代发展挑战。

    共同的目标,即是对和平的向往永恒不变,对发展的追求永恒不变,对实现本国人民美好生活愿望的目标永恒不变;共同的道路,经过历史深刻的教训和实践证明,唯有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唯有建立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唯有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前提下,坚持合作、反对对抗,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经得起现实和历史考验的正确道路。

    君子之交淡如水。志合者常来常往,应当如上善如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是因为水有包罗万象的胸怀。历史的发展,造就了国家与国家发展道路的不同,民族文化的不同。多样文明是历史的选择,更是继续创造新的历史。正是因为以无限广阔的胸怀,海纳百川,上合组织正以积极的姿态和开放的态度,欢迎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进来。

    志合者,还应当拥有滴水石穿的韧劲和执着。当前时代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其中不乏涌流和暗流,稍一不慎就有可能船沉大海。面对挑战和机遇,唯有汇聚各个国家的点滴力量和智慧,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才能众人划桨开大船。

    追忆往昔,17春秋弹指一挥,峥嵘岁月众志成城;还看今朝,志合者践行“上海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好朋友常来常往,纵有山海横亘,用心就能谱写壮丽篇章。

【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