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农业力促农产品的提质、增值——
一位海归创业者的“扶贫梦”

2018-06-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洪克非

  千万斤的冰糖橙、价值4600万元的红米……在湖南省18个扶贫点,一个80后海归创业者经过两年的努力,整合了100个商超、100个社区和30个电商平台,竭力将乡间地头里的农产品提质成畅销品,让无数务农者摆脱贫困的窘境。

  海外求学打了32份工

  这位80后创业者名叫李晓丹,祖籍湖南安仁县。为了让小时候的她有更好的前途,妈妈放弃了在县城的公务员身份,独自带女儿在郴州市做生意,开布艺店、办餐馆,让孩子读最好的学校。懂得体恤妈妈的李晓丹则总在放学后匆匆回店里帮忙,减轻妈妈的压力。

  她16岁时,家境富裕的表哥准备去新西兰留学。亲戚对将来生活绘声绘色的描述让李晓丹也动了心,开始反复和母亲唠叨着去海外留学的计划。

  手头并不宽裕的母亲狠心把自家住房贱卖了20万元,并设法贷款凑齐了送她去新加坡留学的费用。

  临走时,母亲把仅剩的的5000元塞进女儿的书包,说:“妈只有这么多了,剩下的靠你自己了,加油!”

  穷孩子的3年新加坡求学之路走得极其艰难。

  为了能够生存下去,李晓丹利用放学后和假期在外面兼职打工,做过洗碗工、发过宣传单、当过啤酒妹、送过快递等32份工作。“班上的同学都是家底很殷实的,甚至有大富豪的子女。有些学生一个月的花销就过百万元。”李晓丹说,自己就像“电视剧《流星花园》里的杉菜一样”,常常过着1斤白菜吃3天的日子。

  虽然打工日子艰辛,但她没有放弃学业的追求,在学校不仅担任学生会干部等,还经常参与公益事业。

  汗水没有白流。几年的磨砺让她对当地的经济和文化有了较为深刻地了解,也为毕业后找工作铺垫了很多人脉资源和经验。

  当大多数同学毕业后都纷纷回国,李晓丹凭借着职场能力和两个大学文凭在当地拿到了offer——在一家从事国际外贸的上市公司里做市场营销。拼搏一年后,公司就协助她申请到了新加坡绿卡。

  此后,李晓丹到了新加坡国际旅游公司做营销,每月收入3千新元还有提成,并且只需要上半天班。她与朋友利用这个空闲时间在当地开了湖南菜馆,还为去新加坡留学和移民的亚洲客户提供房地产和留学中介服务,很快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孝心触发回乡创业之旅

  事业正在上升期的李晓丹没有忘记把她含辛茹苦养大的母亲,每年都会回国陪伴一段时间。

  2008年冰灾后,她赶回郴州。外婆悄悄告诉她,前段时间因为阑尾炎发作,她妈妈疼得从床上滚下来,昏死在地上,险些丧命。焦急万分的李晓丹立即回新加坡,用了两个月时间安排了手上所有的事情,于2008年5月底回到母亲身边。

  与家人商量后,她把回国后的目标放到了传承神农文化、发展健康产业上来。

  湘南秀美的小城安仁,因神农在这里遍尝百草而名扬天下。当地民谣传唱:中药不到安仁不灵,郎中不到安仁不出名。每年的春分,这里都会举行全国最大的中草药节——药王节。来自世界各地的中草药专家们在这一天汇聚一堂,除了祭祀药王神农外,更多的是举办中草药的交流发展和研讨会。

  新加坡的生活经历让细心的李晓丹发现了异国与家乡的差异。她注意到,新加坡人很注重环境与养生,是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李晓丹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会把大量的钱投资于健康上面,健康养生产业必定欣欣向荣。她决心把新加坡先进的健康养生理念,与现代中医经络修身养性的技法结合起来,做一个特色的创业项目。

  2008年10月,李晓丹盘下了2000平方米的门面,花费500万元在湖南郴州开办了第一家中里巴人健康养生馆。

  出任公司总经理的李晓丹用半年多时间,从公司起名、LOGO设计、组建团队、装修、招聘培训,一条龙地构架完毕;并利用郴州当地“十八福地”的仙人文化,创办了“仁养神农”品牌,做文化旅游养生的项目。

  创业初期,郴州人对于养生保健这个行业还有些偏见,健康保养在别人眼里跟桑拿按摩没有什么两样。她曾经也因为拒绝接待酒客而被酒醉的客人打伤头部。可外表柔弱的李晓丹内心极为坚强。几年坚持下来,郴州市内做中药养生的骨干,几乎都是她培养出来的。她创办的中药健康养生成了当地的特色品牌。

  扶贫路上的金点子

  虽然一直生活在城市里,但李晓丹对“互联网+农业”一直很关注。

  回国创业7年后,她开始涉足电商领域,并把目光投向了扶贫领域。两年中,她走访了76个县市区的300个合作社,发现在多数扶贫点的产业发展都存在“小而散”、盲目跟风、同质化竞争和人才短缺等问题。最重要的是,整个生态链不完善,产业配套不齐全。

  李晓丹对记者说,西方国家对于品牌的设计、包装、运营有着十分成熟的体系。她在负责外贸业务时,常看到义乌出产的产品到了新加坡包装营销后增值10倍。而东南亚一带国民偏好日本韩国的农产品,也让她深感国内农业发展空间巨大。

  2016年3月,她注册成立湖南中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并入驻市经济开发区百通电子商务产业园。

  在多次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中,她反复提到农产品标准化、品控检测系统、物流配套等问题,呼吁利用遥感卫星技术、智慧服务SAAS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设立从产品定种、定收,到中央厨房无菌加工车间+鲜切果蔬生产线+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施行全程冷链一站配送,真正做到从“田间”到“餐桌”卫生安全、保鲜。

  郴州的富硒红米、冰糖橙、红茶、黄桃,成为李晓丹牛刀小试的特色品牌样本。

  进行标准化生产、品质检控的红米甚至得到了相关专家的认可,高端的红米,一年销售额达到了4600万元。特产冰糖橙则被赋予了地方“福”文化的含义,高颜值的18福橙走俏三湘四水,年销千万斤。

  目前,该公司推出了“湖南中邑”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并加入了湖南一县一品产业扶贫电商联盟,以“精准扶贫+互联网”的模式助力郴州本土经济的发展,扶持贫困地区的农业产业,助力村民和毕业大学生成功创业。截至2017年年底,湖南中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已帮助80余名创业者实现互联网创业,推出的精准扶贫电商平台拥有B2B端分销商20余万会员,入驻农副产品企业达32家。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