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74%的95后把闲暇时间分配给“学习和课外充电”

2018-06-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6月10日,在“去你的未来——第一财经周刊首届未来商业秀”上,《第一财经周刊》携手优衣库发布《2018年中国Z世代理想生活报告》。本次调查共收集了10308份有效问卷,对比1995年前后出生的不同人群的回答结果,并且采访了6位生活在全国不同城市的95后,了解他们如何认识自己和社会,对未来的生活有怎样的期待。

  出生于1995年以后的青年人群被成为“Z世代”,他们享受了经济增长和技术升级的福利,也害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在受访的95后中,74%的人把闲暇时间分配给了“学习和课外自我充电”;对于理想生活的时间分配,59.74%仍旧想要学习充电,同时58.13%也想发展个人兴趣爱好。

  值得注意的是,95后视野开阔、爱好多元,更看重对文化、艺术喜好的体验与分享。 66.72%的受访95后会经常参与文化设计创意活动;84.66%选择分享书籍、演出、展览和电影。

  对于未来职业选择,95后们更加看重自己是否喜欢,高达86.58%的95后希望“找到喜欢的工作并为之付出”。他们不一定要成为人人羡慕的“精英”,只想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在自己喜欢和擅长的范围里做到最好。同时,24.16%的95后也希望自己能够有影响力,去影响和改变他人。

  《第一财经周刊》金字招牌研究室负责人林仲旻分析认为,相比上一代人,95后更加担心自己的技能在5年后是否还有用,因此他们特别推崇专业人士,“他们不轻易宣扬焦虑,他们的想法从’赢在起跑线’转变为参与’人生的接力赛’,希望用专业性反抗阶层固化,找到自己的位置。”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