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双创:港澳台侨与内地青年在深圳开启跨界创业

2018-06-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宛霏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创业不只是做买卖,新时代的创业要求不断进行突破和创新,并精准对接社会发展需求,因为环境更加激烈。我希望可以在紫荆谷遇到志同道合的人,结合自己的专业设计学萌发可行的创业想法。”学生武塑杰在同济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研习营上说道。

  据悉,同济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第三期创新创业研习营全程落地深圳,70名来自港澳台与内地10余所高校的优秀青年汇集深圳开始了为期10天的创新创业学习之旅。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在开营仪式上表示,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是在香港经纬集团的资助下,同济大学集结企业、政府、高校多方力量,共同为港澳台侨青年打造的交流平台。将充分利用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输送的特殊作用,积极融入国家“双创”战略。本期研习营之所以选择深圳,就是要让创新创业走出课堂,走出高校象牙塔,真正走入市场,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对接世界发展需求,共同为全球创新治理贡献中国青年智慧。

  香港经纬集团主席助理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上海区管理部负责人程筱琳提到,香港经纬集团自2016年发起并联合多家香港和海内外华侨华人相关商协会成立“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希望为港澳台侨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充分利用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输送的特殊作用,融入国家“双创”发展战略,将“紫荆谷”打造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东方硅谷”贡献赤子之心。石丹理也在讲话中强调作为同济大学的兄弟院校,香港理工大学一直鼓励学子用创新的眼光、创造的思维看待世界,去闯荡、去失败、去学习、去收获,希望以后能和同济一起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的共同体。

  此次研习营蕴含12场大咖讲座,从青年学者到院士院长,来自建筑、交通、汽车、经济与政治等领域的学术名家与青年分享前沿讯息;从创业者到独角兽,来自华大基因、世联地产等企业老总将与青年共同讨论创新的可能性;从孵化基地到政府部门,来自朝启空间、科技创新局等导师与青年共话时代使命……共同打造学科交叉、文理交融的教学品质。

  自2017年第一期同济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研习营开始,越来越多的港澳台侨与内地青年在集体中深刻友谊;充分了解国情和不同地区发展,共享创新创业资源;共同开放格局,在集体创新创业实践中对接全球创新治理。

  接下来,研习营将开展学术讲座、企业参访、创新创业经验交流、深圳改革开放专题参访等内容。学术讲座将从文化基因谈到一带一路、从共享时代谈到创业机遇、从智能交通谈到未来生活,结合对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道路的深入理解与学习,为学员展现一幅充满新时代中国智慧的创新创业图景。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