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建设者走进清华大学
——中建装饰“寻找时代坐标点”对话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8-06-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叶安民 李智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通讯员 叶安民 李智)6月7日上午,“寻找时代坐标点”——雄安建设者与大学生对话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报告厅举行。

  中国建筑装饰集团(以下简称“中建装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者分享匠心打造雄安样板工程“新衣”背后的故事。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是雄安新区成立后的第一个建筑工程项目,是雄安“第一标”,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活动现场,清华学子通过VR互动如同身临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作为全球一流的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科学研究、理论创新、创作实践具有很大优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和其他三位设计师一起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设计蓝图。庄惟敏秉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在设计中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在现场,庄教授亲自解读雄安项目设计方案,让大家感受大师的匠心之作。

  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和中国最大的建筑装饰集团,中建装饰承建了雄安首标的全部装饰工程。据了解,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高峰期管理人员近千名,建设者超过5000名,经历跨春节施工,仅用112天就完成10万平品质工程建设。中建装饰仅用69天完成12万平米外立幕墙、6万平米内部装饰全部装饰工程。继“深圳速度”之后,以追求卓越、匠心品质的精神,完成雄安新区第一标的建设和交付,成就“雄安速度”、“雄安品质”的美誉。

中建装饰雄安建设者姚曙分享科技创新故事

  此次清华对话会旨在解锁“雄安第一标”背后鲜为人知的时代故事、创新故事以及匠心故事。

  匠心故事有如平凡建设者的群像白描,雄安项目忙碌的身影中,项目商务人员尹洪娜是为数不多的女性,她坚守一线搜集和完善大量基础性数据资料,在平凡岗位上把工作做到极致;装饰项目总指挥潘文涛排除万难仅用18天就完成4万平米幕墙建设,创造雄安奇迹;家在雄安新区的项目安全员冯金石尽管春节没时间回家,但大年三十晚上收到母亲为他们工友包好的600个饺子……

  没有创新就没有雄安第一标的建设奇迹,创新故事展现的是一幅建筑业期待已久的图景。比传统建筑节能70%,比普通建造节约工期40%,减少建筑垃圾70%……数据背后是雄安第一标蕴藏的巨大科技能量。科技为建筑赋能,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八栋大型单体建筑才得以在建设者手中快速成型。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发表参会感言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装饰工程项目总指挥潘文涛来到现场, “庖丁解牛”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从海绵城市到地下管廊,从装配式建造到被动式建筑,从人脸识别到无人超市,从共享办公到无人驾驶,他把项目蕴含的科技建造和智慧运营理念讲解得深入浅出,台下听众侧耳倾听。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活动最后表示,“听了建设者的故事很受感动。‘给我一个坐标点,我可以撬动整个人生’,当代学子要担当国家使命,未来还有更多的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的‘支点’等着大家去撬动。”他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拥有顶级的设计师,中建装饰是顶级的建设方,双方共同联手才能打造出绿色环保生态的雄安首标。”

  “寻找时代坐标点—雄安建设者与大学生对话会”,是中建装饰集团面向高校学子讲述新时代央企、新时代国家建设历程的系列活动,通过建设者亲历讲述、分享感悟,充分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激励学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清华大学之后,雄安建设们还将走进其他高校,和更多青年学子一起“寻找时代坐标点”。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