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刘明炜”,你的高考准考证还打算丢几次?

2018-06-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6月8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再度拉开大幕,975万考生带着他们的准考证走入考场,迎接自己人生中至关重要的挑战。在这样的紧要关头,任何一点差池都有可能对这些孩子的人生造成不可预料的影响。因此,每逢高考,相关部门都会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各种考试细节,社会各界也会全力为考生提供支持与便利。

    在各种考前提示中,带好准考证都是其中重要一项。而恰恰有人利用这一点,上演个别“考生”遗失准考证的戏码。这里的“考生”之所以要打引号,是因为这些号称“遗失准考证”的人,根本就不是真正的考生,而是某些别有用心的诈骗集团编造出来的虚假身份。再次身居网络热搜榜前列的“考生刘明炜”,就是典型的一例。

    最近,许多人的朋友圈里可能都看见了类似这样的内容:“捡到一张高考准考证,刘明炜,考点在临平一中,请朋友们转发,让刘明炜联系这个号码133735159XX,这孩子一家肯定急死了。别耽误孩子高考!”

    当一个善良的人看到这样的表述时,除非早有警惕,否则难免心生同情,加入到转发的大军之中。有些人为了进一步帮助“刘明炜”们,还会试着拨打文案中的电话一探究竟。然而,你一旦拨号,就着了骗子们的道,这些“吸费电话”很快就会把你的话费扫荡一空,让你 “好心没好报”。

    其实,早在五、六年前,这样的文案就开始在社交网络上流传,每年都会循环往复一次,各大媒体和公安机关的网络账号,也曾多次在网络上曝光过这样的手段。但是,每年总会有很多不太关注新闻、或者忘性稍大的无辜群众再次中招,令人又生气,又无奈。

    毫无疑问,利用“吸费电话”进行诈骗是违法犯罪行为,这些犯罪分子理当受到法律的追究和严惩。然而,和一般的诈骗相比,这种骗术却还有着更为恶劣的一面。或许这种诈骗的手段算不上有多高明,涉案金额也不一定有多巨大,但这种利用人们对高考考生的同情行骗的做法,却会对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带来严重的损害。

    我们都听说过“狼来了”的故事。伴随着一次又一次虚假的“狼来了”,大家的同情心和正义感,难免会渐渐被受骗的挫败感磨灭,最终当狼真的来了,却已经没有人愿意出手相助。

    人们的善意和同情心,禁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消费。当人们发现自己好心好意做的事情,最终却并不能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反而给自己带来了无端损失的时候,谁也不敢保证这种善意不会受到伤害。久而久之,原本善良的人,也可能因为反复受骗,而用冷酷的外壳把自己包裹起来。因此,这些利用高考考生消费人们同情心的做法,是不可原谅的大恶。其结果,很可能就是有一天真的有哪位考生遗失了准考证,却因为人们害怕被骗而无法得到帮助。

    对于此类案件,希望警方能够发现一例打击一例,让无耻骗徒没有藏身之处。通过对这些诈骗团伙进行严惩,我们才能修复人们心中可能已经受到损害的信赖和善意。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