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网将建1万个充电桩
27亿投资为绿色出行“加油”

2018-06-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周婷

    中青在线中山6月5日电(周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记者今天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截至2018年5月底,广东电网已在全省投运2686个充电桩,建成公交车充电站24座,城市公共充电站73座,与26个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实现互联互通,一张涵盖广东各城市公共区域、居民小区、高速公路的电动汽车日常充电网逐步完善。

    近几年来,广东电网不断加大在高速公路、城市公共、机构内部等领域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力度。“十三五”期间,总投资27亿元,建设充电桩超过1万个,建成基本覆盖车辆日常行驶区域的充电网络,保障电动汽车“走遍珠三角,通达各地市”。接下来,广东电网公司拟与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广东省充电设施基础建设。

    “地处行政服务中心区域,毗邻会展中心,街对面为商业中心和居民住宅区,还临近公交车的始发站,能同时满足共享汽车、公交车、村村通穿梭巴士、出租车、私家车等各类型充电需求。”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节约用电服务中心李红梅介绍,定位为电动汽车综合运营示范站的博览中心充电站共有16个直流充电桩,每日充电量在170次左右,下午3点到晚上7、8点是高峰时段。目前,中山全市共建成41个充电站点的建设,涵盖24个镇区,覆盖每一个镇区的电网营业点,2018年还将新增200多个充电桩。

    佛山南海区把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建在了南海雷岗公园里,园内有6台直流充电桩用于快充,可在1小时内为普通电动小轿车充满电。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市场部副主任王锐表示,来公园充电的司机普遍进行15分钟左右的快充,大多是补电,“可以边充电边看风景。”

    珠海海虹路公交充电站是“珠海最美公交线路”的情侣路公交观光专线起点站,于2016年10月25日投入运营。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珠海供电局电动汽车充电量占广东电网范围内电动汽车充电量的70.3%,其中电动公交车充电量占主要。

    目前,广东各地都在加快电动公交车的推广。《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指出,2016年开始,珠三角地区更新或新增的公交车中,纯电动公交车比例不得低于90%,到2020年,要求基本实现纯电动公交车的规模化、商业化运营。

    一直以来,充电桩利用率不高、“僵尸桩”等问题制约着充电设施的运营。一方面,充电运营商多且分散,在充电桩建设上缺乏统一规划;另一方面,各家运营商互不相通,充电新旧协议不统一,导致车主要么找不到桩,要么找到了桩却用不了。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7年,广东电网成立广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拓展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50余家,推动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建成省级电动汽车充电智能服务平台“粤易充”APP。通过搜索功能发现,该APP可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查找不同运营商旗下的充电桩,程序还会自动显示空闲充电桩数量与型号的详细信息。

    据悉,目前广东省内主要营运商均已接入“粤易充”平台,同时有超过1.9万个充电桩接入。通过此举,广东电网成功将广东省充电点连成全方位的充电服务立体网络,为电动汽车充电用户提供智能寻桩、一键导航等服务,同时为政府提供补贴申领、站桩核查、大数据分析的数据支撑功能。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